手機變大殺傷武器? 治安警:不排除監管進口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4884

時間:2015年02月9日 22:22

 

10988763_10204644880394484_266976954_o

澳門奇案千奇百趣,日前一宗手機「強光」襲警案引起市民熱議,到底自己手上的電話會否是「大殺傷力武器」?被「強光」照一照就暈到的前線警員能否保護市民安全?

治安警今曰在例會時解釋,事發當晚由於涉事者與警方發生爭執,但無肢體接觸,涉事者聲稱要用手機拍下證據投訴受害警員。治安警發言人鍾倩怡稱,涉事者當時表現激動,「用近乎貼到面部的距離」拍攝受害警員,以致他感到昏眩,「躂咗係地」。涉案人企圖逃跑,在場警員隨即將其制服並拘捕。鍾倩怡稱,醫療報告指出,受害警員因多次近距離被手機強光照射眼睛,以致感到昏眩、雙腿乏力、視野黑矇等,最終並無大碍。涉案人被治安警落案控以抗拒及脅迫罪,以及加重傷人罪。

_DSC0290

鍾倩怡表示,受害警員97年入職,是有資歷且具領導力的首席警員,因此,無需調任文職工作,仍可執行前線警務。她說,雖然前線警務工作需要年輕、體格強健的警員,但亦需要有資歷的警員領導執行任務。

被問到會否擔心事件影響警方形象,認為警方沒有足夠能力保護市民。鍾倩怡說,警員一直都以維護公共秩序及治安為己任,「這些個別事案是不能夠預測的情況,所以我看不到這個擔憂。」至於警方會否制訂特別措施預防「照一照就昏倒」的情況?鍾倩怡稱︰「我地永遠都係會因為工作上的經驗作出檢視和調整,作出優化的工作。」她呼籲,在警方執行職任的時候,希望市民以包容及體諒的態度處事,若遇到不滿的情況,本澳有適當的投訴渠道。

消息指,該款「殺傷力強勁」手機為蘋果產品,今後會否限制進口本澳?鍾倩怡稱,手頭上沒有該款手機的相關資料,進出口的規管由其他的權限部門負責,但「唔會排除一切的可能性,會因為客觀情況及坊間意見作適當處理。」她強調,今次案件只是個別例子,她相信手機在正常距離使用都是符合安全的。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