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工資立法在即 成本勢增 管理公司無奈退場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4830

時間:2015年02月7日 18:18

_MG_5554


近年由於經濟急速發展,各個行業都面臨著「請人難」的問題,尤其是物業管理行業。加上最低工資法案即將在今年通過,勢令管理公司成本大幅上漲,成本轉嫁消費者令管理費大增。負責黑沙環廣福祥花園管理工作長達十七年的南方物業管理公司就因為「計唔掂數」,無奈退場。

居民:質素不好 公司:生意難做

居住在廣福祥多年的住戶梁女士表示,不清楚管理公司退場原因,但指公司管理質素不太好,「看更經常都唔見影。」認同轉換管理公司,提升服務質素,但擔心新公司會大幅加價;另一名住戶梁先生則指大廈多年來都沒有加管理費,「如果新公司質素高,服務好,我諗加錢都好合理。」亦有在廣福祥工作的看更概嘆,未知公司退場後如何打算,希望公司能安排到其他屋宇繼續工作,「有得繼續做梗係好,無都無辦法,唯有搵過第二份。」

南方物業管理公司負責人葉先生向傳媒透露,退場主要是由於生意難做,物價、人力成本不斷上升導致,他坦言,公司曾經向業主提議加管理費,但決定需經大廈業主會同意,而部分業主已表明反對,令管理費一直維持在十七年前大廈剛入伙的水平,更有部分業主長期不交管理費,公司只能透過司法追討欠款,「仲要我哋唔一定打贏,可能要比律師費同訴訟費」,導致公司一直蝕本經營。

葉先生亦指,最低工資實施與退場有一定關係,「如果佢依加實施,即係迫住我哋要同業主攤牌,一定要加管理費,但係佢哋唔同意,我哋仲可以點做?」至於現有看更的去向,葉先生稱會視乎情況,將他們轉到其他屋宇繼續工作。

急召開業主大會 冀新公司順利接手

負責召集業主會的廣福祥業主岑先生表示,由於該公司長期管理不善,導致業主滿意度低,更有部分業主因不滿管理質素而罷交管理費,令公司收入減少。加上保安及清潔僱員最低工資即將實施,令公司營運成本大大上升,在沒辦法大幅調升管理費的情況下,最終導致公司急急退場「止蝕」。

管理公司突然退場,新公司是否能順利接管仍然是一個謎。岑先生指,若新公司未能如期接管,廣福祥將面臨許多問題,「雖然唔交大廈水電費,水公司電力公司唔會立即斷水斷電,但如果水泵壞咗,就無人會整,舊公司亦可能會閂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