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環電廠噴黑煙? 澳電擬置換機組減污染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4757

時間:2015年02月4日 16:16

近日有網民上載一條路環發電廠噴黑煙的短片到社交網站上,令公眾質疑發電廠的廢氣排放是否符合標準。澳電召開記者會解釋,由於部分機組仍使用重油作為燃料,在燃燒的過程中,無可避免會產生廢氣,加上兩個機組均為二衝程柴油機,在發電機啟動階段頭十多分鐘會產生黑煙。

澳電高級工程師阮志偉指出,澳電多年前已曾設「選擇性催化還原」設施,並使用低硫燃油,他強調即使在發電機啟動階段短暫排放黑煙,正常運行情況下,廢氣排放水平符合本澳及歐洲標準。而澳電亦會向政府遞交解決方案,包括更換發電機內的渦輪增壓器及輔助鼓風機,並減少發電機重啟次數,以減少黑煙排放。

(null)

澳電高級經理葉錦榮指,由於部分發電機組的效率低下,已臨更換之期,雖然澳門大部分電力均由內地南方電網購入,但由於內地輸電不穩定,需維持本地後備發電,加上電價不斷上升,在國際油價下降時可增加本地發電比例,減低成本。葉錦榮指,澳電正計劃將舊有柴油機組置換天然氣機組,除進一步減少空氣污染外,亦能提高發電效率。相關計劃將於今年首季向政府遞交。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