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頂新分流未見監管? 吳國昌︰濫用措施將敗壞服務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4759

時間:2015年02月4日 17:17

_DSC0155

衛生局上週推出急診和門診新分流措施,合資格居民可選擇到鏡湖醫院或指定醫療機構就診,享有定額資助,並擴大服務適用人群。議員吳國昌認為,政府公佈有關措施的資訊粗疏,未見有長遠的配套監管措施,容易出現措施被濫用,以及成本效益難控制等弊端,「這可能是新官員上場,想做返少少惠民政續」,未有考慮到這方面的問題。他要求政府盡快制訂及公佈有關措施的監管機制,否則「措施一但被濫用,將敗壞醫療服務」。

衛生局早前介紹,新分流措施並沒有設下資助限額,只以「實報實銷」的方式處理。因為有關措施只是將原本在山頂醫院的服務分流到指定的醫療機構,因此「理論上」,不會增加醫療開支預算。吳國昌認為,有關措施並非簡單的「分流」,而是一項新服務,客觀上鼓勵市民多求診,必然會推高不必要的醫療需求,亦容易令指定的醫療機構認為「政府俾錢用到盡」,從而調高收費,必然會令公共醫療開支增加。

吳國昌認為,澳門民風純樸,有關暫措施暫時仍能維持惠民性質,但沒有配套措施,以致監管機制存有灰色地帶,令人覺得政府有心「養肥」這些「親疏有別」的醫療機構,對其他醫療機構造成不公平。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