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流初期成效未彰 資助厚此薄彼? 李展潤:3億醫療券全助私家醫生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4673

時間:2015年02月1日 19:19

IMG_2274

衛生局推手機APPS實時查詢輪候情況,受資助市民到指定民間醫療機構看病都有補助,希望藉此分流山頂急診的壓力。但星期日除了鏡湖,大部分民間合作診所都休息,分流作用並不顯著。 有到山頂求診、輪候超過兩個半小時的市民批評「有分流仲慢過舊時無分流!」又指APPS只能看到有多少病人在輪候,卻不知有多少醫生,無法預計輪候時間。

衛生局局長李展潤承認,現時正值流感高峰期,求診人數有較大變動,聯網診所病人數字平日有上升,山頂急症則保持平穩, 分流措施暫時未見真章,當局會與合作機構緊密聯絡,相信不會出現混亂。

donation-ad

_DSC0049

星期六凌晨鏡湖急診長期有廿幾人輪候,一般感冒、痾嘔癥狀要等大約四小時。星期日下午,山頂急診也是廿幾人排隊,平均約半個鐘才輪到下一個病人。陪同兒子等了超過一小時的鄭女士非常不滿︰「一個鐘頭前我哋排緊第17個,一個鐘頭後仲係第17個,都唔知有無醫生係到做嘢!」後來她想去查詢情況,但分流站及護士站都只有空櫈和保安,未見有醫護人員。她說︰「唔知係咪去晒食飯,就算係,都起碼話俾病人知有幾個醫生做緊嘢,呢度個個都起碼等咗一個鐘以上,病到死下死下都無人理。」她又呼籲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多「微服出巡」了解實況。

李展潤下午出席公開活動時再被問到擴闊資助的公平性,李展潤表示,衛生局一直有與4間社團屬下的醫療機構合作,新措施只是擴大適用人群至公務員及其家屬,目的是希望將急症室的非緊急病人分流出去,他認為,私家醫生比較難應付急症室的病人,暫時只有鏡湖醫院以及四間社團有能力處理。

至於措施會否對私人醫療市場造成衝擊?李展潤表示,實施多年的醫療券最重要目的就是資助私家醫生,而醫療券不能到社團的醫療機構使用。「每個市民有六百元醫療券,即有三億多元俾幾百個私家醫生,他們可以收到的資助已經相當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