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盡民調第二期:過半反對飼養熊貓 八成六反對再送

2015-01-23 愛著牠,困著牠? 專題報道

文:編輯室

網址:https://aamacau.com/?p=14410

時間:2015年01月23日 10:10

去年大熊貓「心心」急性腎衰竭不幸猝死,成為全球首例。民間一片哀傷之中,也有更多市民質疑勞民傷財飼養大熊貓是否值得? 更重要是,熊貓除了是政治上的「禮物」、澳門旅遊休閒中心的「新看點」,還是一個生命。為了各種目的,將牠們從生態保護區轉移至花九千萬興建的仿自然場館,又是否真的合符所謂的「保育」精神?

早前中央政府宣佈再贈送澳門一對大熊貓後,沒想到民署竟表示有意再申請多一隻,為的只是「開開」能配出最佳基因的後代,多荒謬的理由!又是為了配種!為此,九千萬的熊貓「宮」也可能要再擴建,花錢如流水,典型的執絝子弟思維令人咋舌。《論盡》一項網上民意快速測試,精晰顯示市民的意向(詳見附圖) 。十二月廿六日及廿八日期間,有四百四十二名讀者完成網上問卷,結果有多達八成六的受訪者反對再申請多一隻大熊貓,贊成的只有百分之十。另外,有兩成五市民認為應該將「開開」送返內地的生態保護區,超過五成四人認為澳門一隻熊貓都不應該養。

在多個關注團體長期推動下,近年澳門民間保護動物的聲音日漸壯大,反對破壞鷺鳥林、要求立法防止虐待動物,重視動物生存和被善待的權利,行動一波接一波,市民意識日漸高漲,關注的不再只是自家的寵物犬,還有流浪和野生動物。相比起來,政府只會為國寶熊貓大灑金錢、勞師動眾,保育的觀念實在勢利和狹隘得多。近日新任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也鬆了口,指熊貓三變四只是一場誤會,不會再向中央申請多一隻大熊貓,甚至不排除將「開開」送回內地。雖然未知特區政府最終是否會將「御賜」大熊貓送返原居地,但若真能以熊貓的切身利益為大前提,聆聽民意、不貪多,這也算是重回正軌的開始。

訂閱每月紙本
(點圖放大)

(點圖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