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希望澳門有個「電子音樂節」! 

文化.芸術.設計 藝文爛鬼樓

文:蘇麗欣

網址:https://aamacau.com/?p=14352

時間:2015年01月21日 14:14

有時,真是很羨慕香港有能耐及本事去辦一些大型又有質素的音樂節:「Clockenflap」、「呼叫音樂節」、「草民音樂營」等等,都令對隔的我非常羨慕及憧憬,澳門會否有一天,也可以辦一個具質素及吸引力的電子音樂節呢?

為什麼我說:很希望澳門有個「電子音樂節」呢?事實上,本地有很多音樂人都在玩電子音樂,有些甚至已達到專業水平,隨便想想已有好幾位音樂人-e:chSCORPIO-LLobo IpBurnieFaye ChoiSinking SummerN1DnOISE808、Achun等,而本地電音樂隊Evade亦已成軍10年,其電子氛圍音樂在不同地方,特別是日本、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及台灣等地,都得到讚賞及好評。今年一月,澳門電子音樂組織Mowave更將推出專屬本地澳門電子音樂人創作的電子音樂合輯,令聽眾相當期待!

電子音樂是世界音樂潮流的大趨勢,澳門起步已相對較慢,但卻發展飛快。我覺得這有幾方面因素,其中主要的,也就是那些老掉牙的問題-時間及空間。

澳門始終是一個商業化的社會,在這十分看重金錢和物質的地方,藝術這些賺不到錢的蝕本貨,幾乎沒有立足之地。朋友們知道我喜歡玩音樂,然而我時常這樣對朋友說:「我要賺錢來供養音樂。」這是很現實的,當連溫飽都是一個問題時,又何來本事去玩自己的興趣?傳統樂器需要湊好人數及時間去練習及演奏,在部份人都有工作在身的情況下,時間就成了一個最大的阻力及難題。記得多年前,我做了一份要通宵的工作,但,為了Evade,我嘗試一下班只睡兩小時就去錄音,或是晚上完全不睡覺而去練習,而之後的凌晨還得去上班;又有一次,晚上要到香港表演,而我當天凌晨是要上班的,但表演完結後,竟沒船回澳門,結果我遲了一小時才回到公司。為了音樂,我可以很瘋狂,但有多少人會像我這樣呢?我曾跟過不同的人玩音樂,但他們多以工作、休息、睡覺及拍拖戀愛等為主為重,因此那些團的壽命都偏短。

在這個小城,有很多藝術工作者是完全將自己所有的生命投入在藝術工作方面。當然,也有部份喜歡藝術創作的人,一方面要兼顧自己賴以為生的工作,另一方面則利用餘暇去努力創作自己喜歡的藝術。這兩種取態不同的人,我認為都是值得敬佩的。自己屬於後者,既要工作及照顧家庭,也堅持自己的音樂創作,我可以告訴大家那種疲累,在一天為生活的工作完成了,晚上要很晚才可以做那些安慰心靈的事情,有時真的累到什麼都不想做,有時真想只放空地看著沒意義的電視節目,或是躲在床上抱頭大睡。我了解很多人的處境跟我是一樣的,但就是那份堅持,使我在晚上清醒著頭腦,創作音樂及撰寫文章,縱然辛苦,但心靈的滋潤及滿足是無法形容的。

空間,也是電子音樂得以發展的一個因素,傳統樂器的演奏,怎樣也得需要一個空間。在我們這個小城,空間是人們投資的工具,於是不要說需要一個空間去玩音樂,很多人連找一個愜意的空間去居住都是一個問題,更不要說玩音樂完全不能賺錢這碼事了。

有些電子音樂只需要一台電腦、平板電腦或一些電子音樂合成器就可以完成,甚至帶上耳機,所有樂器的聲音都會在耳朵中迴盪。不會因為湊不夠人數而玩不到音樂,也不會由於各人準備不足而達不到呈現的效果,更不會因為租不起昂貴音樂室或Band房而沒得玩。當然,有得必有失,某些電子音樂沒有了與同儕玩耍及分享快樂的元素。但我始終認為在這小城,電子音樂的出現,是部份音樂人的一條出路。

每次看完一些出色的電子音樂人表演後,我總希望,他們有一天可以在澳門表演就好了!說實話,有很多年青玩音樂的朋友,竟認為音樂只有古典、流行及Band Sound,極其量知道一點Jazz,其他的音樂種類一概不曉得,如果外地那些出色的電子音樂團體駕臨本澳,能與本地一眾電子音樂人一起交流,既吸引市民及遊客,一飽耳福,更可擴闊年青人的眼界,令他們對電子音樂產生興趣,那麼本地一眾電子音樂人才可以傳承下去,這才是一個可持續的發展。

縱觀過去十年,澳門都有辦大型音樂節的本事,故我很相信澳門絕對有能耐去辦一個既有品質亦有持續性及吸引力的電子音樂節,我也相信,澳門有部份音樂會的搞手,絕對有能耐可以請到國際一眾出色的音樂人來表演。在這不知不覺開始紛亂的世界,我真希望這個電子音樂會能夠興盛地發生、發展。希望、希望、希望,我是很相信吸引力大法的!

相片來自:澳門創意青年協會 Macau Creative Youth Association

相片來自:澳門創意青年協會 Macau Creative Youth Association

HYPERLINK “https://www.facebook.com/mcyaofficial/photos/a.1582785345277623.1073741827.1582780425278115/1593350560887768/?type=1&theater” https://www.facebook.com/mcyaofficial/photos/a.1582785345277623.1073741827.1582780425278115/1593350560887768/?type=1&theater

拍攝時間為2014年11月15日晚上「非現實現電子音樂會」,

當晚參加者眾多,聽說印出來的票都不夠,最後用蓋手印來代替票。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