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氏篩檢問題未解決 聚賢同心促衛生局詳細交待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3974

時間:2015年01月6日 17:17

聚賢同心協會收到孕婦反映,在衛生中心進行產檢時,有醫生表示今年起不會再安排俗稱「度頸皮」的超聲波掃瞄測試,儘管近日衛生局先後多次就相關問題發出新聞稿聲稱問題已解決,但聚賢同心協會認為,部分內容有誤導公眾之嫌,要求當局詳細公開產檢安排,以明晰社會的疑問和憂慮,確保目前本澳所有產婦的產檢、尤其是唐氏綜合症的篩檢安全系數,不會因人手或資源不足而降低,以有效保障孕婦和胎兒的健康和安全。

_DSC0795

聚賢同心協會副理事長林宇滔指出,衛生局按規定會向所有孕婦提供「唐氏綜合症篩查」,包括量度胎兒頸部皮膚厚度(NT-TEST)以及血清生化檢驗,兩部分檢驗結果綜合後,對唐氏綜合症的檢測準確率可達86%,但單一項檢測率則只有約七成。且「度頸皮」必須在懷孕10至13周6日進行,一旦過期,即使量度亦沒有任何作用。

但是,衛生局日前發出新聞稿,暗示「度頸皮」已變成非必要的檢測項目,與孕婦保健手冊的指引有不同,且將唐氏篩查原本兩部分的綜合檢測結果,寫成「度頸皮」的單項準確率「僅有八成」,並同時強調孕婦在懷孕第16至18週6日期間進行抽血檢查基因,檢出唐氏的成功率達99%,有意突出「度頸皮」不夠抽血檢測基因準確。

另外,新聞稿表示準確率更高的抽血基因檢測,只為年齡在35歲以上的孕婦提供,這意味著35歲以下的孕婦並不一定能按時獲安排作抽血基因測試,簡單而言,35歲以下的孕婦若未能及時獲安排「度頸皮」,產前的唐氏檢出率會由目前的86%大幅下跌至不足7成。林宇滔批評,新聞稿對此一重要事項隻字不提,只是一再強調不存在產檢未能按期就診的情況,有誤導公眾之嫌,實在令人難以接受,要求當局明確交代。

衛生局局長李展潤昨日表示,當局已接獲十名未能按期產檢的孕婦重新登記,當局正採取新措施,安排未能按期產檢的孕婦再排期。若未能在山頂醫院或衛生中心產檢的孕婦,將轉介至其他醫院,保證她們能及時做到產前檢查。林宇滔質疑︰「當局點解唔係主動問清楚產婦是否已經按時度頸皮的情況,而是要求產婦主動聯絡呢?有些首任媽媽根本就唔知道要做檢查,佢哋又點會主動打俾你呢?」

另外,據統計資料顯示,本澳居民生育率近年不斷上升,2012年的新生嬰兒數量為7,315名,林宇滔預測2014年的新生嬰兒數量亦會高達7,200多名。他解釋,嬰兒數量增加並非簡單理解龍年B因素,而是本澳已踏入新一波的嬰兒潮,但去年使用山頂醫院住院服務的非本地孕婦超過1,100人次,佔總體使用人次逾22%;但山頂醫院多年來都沒有調整住院收費,他質疑這會否是吸引外地孕婦來澳產子的原因,認為當局有必要詳細分析孕的身份,特別是當中有多少是父母均非本澳居民的情況,並全面檢視相關新增服務需求對本地婦產科的壓力,及早做好規劃和部署,包括檢視逾15年未作修訂的收費等問題,確保本地孕婦的服務不受影響。

他認為,澳門整體的婦產科壓力一直存在,產前檢查的問題只是冰山一角,當局需要嚴謹檢視整體的婦產科服務質素,以有效保障孕婦和胎兒的健康和安全。政府現時財政資源充裕,近年又不斷強調會投放資源保證醫療質素,當局絕不能以人手或資源不足為由,作為降低目前本澳孕婦唐氐檢測安全系數的藉口。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