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頸皮」無取消 衛生局稱確保孕婦接受篩查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3980

時間:2015年01月6日 23:23

衛生局被指因人手不足,導致孕婦未能按期做產前檢查的狀況,連日來引起社會關注議論紛紛,有團體更批評,衛生局早前的新聞稿暗指「度頸皮」變成非必要檢測項目,有誤導公眾之嫌。當局於週二連夜急急召開記者會作回應,衛生局副局長兼山頂醫院院長陳惟蒨辯稱,孕婦保健手冊中列明的唐氏綜合症篩查項目沒有改變,「度頸皮」檢查亦未取消,當局會確保所有到院的孕婦,接受手冊所列明的檢查,並指會有足夠人手應付需求。而另一個副局長鄭成業則表示,當局每週都會與衛生中心主任會面,但至今均沒有向屬下醫生傳達取消「度頸皮」檢查的訊息。

陳惟蒨指出,當局會為35歲以下的孕婦,以及35歲以上但不願意作介入性產前診斷檢查的孕婦,安排唐氏綜合症篩查,當中包括「度頸皮」及血清生化檢測。由於檢測結果並非百分百準確,若結果呈陽性,則會安排孕婦到產前諮詢門診接受進一步檢查。但由於介入性檢查有感染或流產的風險,當局今年推出「非入侵性胎兒基因檢測」,專為35歲以上孕婦而設,準確度達99%,現時已有二十多人接受該檢測。

陳惟蒨並指,現時山頂醫院提供的基因檢測服務屬於外判服務,孕婦需在醫院抽取血液,然後送往鄰近地區的機構進行測試。至於外判服務所涉及的金額是多少?陳惟蒨並沒有透露。另外他亦表示,如有孕婦未能按期前往檢查,衛生局將先另外安排日期,若預約已滿,將會轉介孕婦到其他醫療機構接受檢查。

訂閱每月紙本

_MG_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