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港人入境 一歲B也不放過 學社促廉署徹查警方有否濫權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3949

時間:2015年01月5日 16:16

上月本澳大事連連,既有習總來訪,又有回歸十五週年,治安當局高度戒備,多次拒絶香港居民入境本澳,當中有社運人士、記者、旅客、甚至連一歲小孩都不放過,實在為節慶增添笑聲。新澳門學社到廉署遞信,要求徹查治安當局拒絕港人入境的行政程序中,是否涉及行政失當及違法。

學社理事長蘇嘉豪指出,當局宣稱是引用《內部保安綱要法》拒絕港人入境,但綜觀所有個案,沒有跡象顯示入境人士對「內部保安穩定構成威脅」,但當局在拒絕港人入境時沒有提出充份證據。他認為當局曲解法律,濫用權力,胡亂使用警察預防措施,嚴重損害澳門形象以及港澳兩地合法和正常活動的交流;亦違反《內部保安綱要法》所規定,要尊重個人權利、自由及保障等基本原則。

蘇嘉豪認為,事件顯示本澳「政治凌駕法律」,拒絶相關人士入境基於政治動機。他憂慮當局變本加厲地審查入境人士的情況下,連《基本法》賦予澳門居民出入境自由的權利都會被剝削。

donation-ad

_MG_1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