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官僚 人手不足 缺少培訓 山頂醫生︰無士氣、無將來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3958

時間:2015年01月5日 17:17

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與山頂醫護人員舉行交流會,多位醫生反映醫院制度官僚化、專科醫生人手不足、缺少培訓等問題。

從加拿大回流的影像科顧問醫生裴慶華指出,山頂醫院的制度落後,與世界不接軌。例如山頂對做錯事的醫生並沒有如「釘牌」,禁止再接觸同一個案等等的懲處機制;而山頂醫院亦沒有為醫生購買醫療事故保險,以致很多醫生都「縮手縮腳,唔敢做(手術),驚做咗隨時俾人告。」

_DSC0770

她指出,山頂醫生沒有明確規定要持續進修,她舉例去年影像科曾開設進修班,但是,「本地醫生的出席率只有9%到50%,但外來醫生的出席率卻有50%到100%」,她擔心本地醫生沒有持續進修的話,其專業知識會不足應付病人的實際情況。另外,她亦質疑醫生實位制是「做又卅六,唔做又卅六」,她說︰「醫生這個專業係一種使命,唔只係打一份工,如果只係抱住咁樣既態度,澳門將無法提升醫療服務質素。」

有醫生批評院方的行政官僚、手續繁複,「原本只需要一、兩日的手續,但係都要搞成個幾星期!」以致長期招聘不到足夠的人手,亦無助培訓新人。「請一個專科醫生可能要等六年時間,到你可以請既時候,可能人地已經唔想做!」

_DSC0775

有醫生反映,山頂醫院人手不足的情況,已經讓醫護人員難以忍受。在節假日裡,私家醫生會放假,部分山頂醫生亦放假,因此,市民在這些日子裡,看病尤其困難,輪候時間亦最長,「人手剩下三分之一,但工作量倍增。」他希望今後在培訓基本人手方面,可以彈性處理,簡化程序手續;院方可以合理分配人手,節假日上班加班的醫護人員有適當的補助和補假。

亦有醫生表示,山頂醫護人員的工作量大,每天還要面對市民大量投訴,但退休保障又不足夠,導致人手流失情況嚴重。「待遇不高、無士氣、無將來……以前好多內地醫生爭住來澳門,現時你請人哋都唔來!」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