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玩拖字訣!公民覺醒晚會受阻 學社:或直接向習近平遞信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3642

時間:2014年12月18日 18:18

新澳門學社將發起一年一度的回歸大遊行,但由於民署和警方拖延,至今發起團體和官方仍未就遊行路線和集會地點達成共識。學社成員周庭希批評,民署大玩拖字訣,最後一刻才駁回西望洋花園的集會申請,想迫使他們無足夠時間提出上訴,他強調公民覺醒晚會不會取消,將另覓地點在遊行結束後舉行。今晚學社將與治安警開會商討最後遊行路線,若警方刻意留難,不排除會以其他方式表達訴求,包括直接向國家主席習近平遞信。

周庭希指,學社提前15個工作天,早在在11月28日通知民署回歸日的遊行和集會活動,但當局比正常遲12個工作天才通知,西望洋花園正進行工程未能安排場地,治安警也遲至昨日才告知發起人今晚開會討論遊行路線。他質疑,民署依法需在收到集會通知後5個工作天內回覆,民署故意拖延是企圖令發起人無法向提出法院上訴,「以往曾試過因為時間不足,終院不對上訴作出審理」。

根據以往慣例,民署一般在發出遊行預告後一至兩天內回覆,而治安警亦會在一星期內約見。周庭希認為,當局以習近平到訪為由,對遊行示威施加無理限制,並將政總附近的集會場地封起圍板,是有意阻撓公民覺醒晚會,損害居民公開表達、示威權利。

對於當局以「正進行工程」為由,不准晚會在該處舉行,周庭希表示,上月中曾到西望洋花園視察場地,發現花園正在進行小型工程,但行人還可自由出入花園。按照慣例,民署有責任為發起者另覓其他場地,若無適當安排,學社會照樣舉行晚會,但不會再向預先通知民署。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_MG_86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