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走過生命低潮 嫦姑娘:用心病人會感受到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3424

時間:2014年12月16日 14:14

 

22

山頂醫院綜合科及日間護理中心團隊獲頒仁愛功績勳章。

 

「癌症不等如死亡,現代醫學有藥物幫到病人,最重要是心靈上要撐住,輸人千祈唔好輸陣!」代表山頂醫院綜合科和日間醫院團隊領授仁愛功績勳章的資深護士嫦姑娘,在腫瘤科服務長達22年,陪伴無數病人和家屬與癌魔戰鬥,走過生命最低潮。她反覆強調,醫護人員要照料的不光是受折磨的軀體,還有病人和家屬的心靈。

腫瘤科每日平均接待100多位病人,化療室超過40,嫦姑娘坦言,病人增長的數量和年輕化趨勢相當驚人,「20年前這科室只有2張床4張凳,現在7張床25張凳,每天都坐滿人,走了又來一批」。每天排隊求診多了不少年青面孔,只有二、三十歲,鼻咽癌、腸癌、胃癌都有增長趨勢。

醫生平均每日睇20多個病人,護士工作量更不會少,部份人像嫦姐一樣做到手指關節變型。儘管如此,他們都要時刻關注病人及家屬的情緒和心理狀況,及時開解安慰。「 一個病人背後就是一個家庭,家屬長期承受巨大壓力,很需要支援和安慰。我們要引導病人的小孩認識死亡,親人離世前要為他們做生死教育,要投放更多時間陪伴走過這歷程。」

看醫生最怕等,嫦姑娘說,病人一坐幾個鐘,若未輪到他們會先著病人到外邊透透氣、散下步再回來,等的過程正好與家屬溝通,多點關心、多點交流,醫患關係自然會好轉。嫦姑娘直言,山頂醫院擴建,服務需求大增,整體醫護人員不足,不只是腫瘤科不夠人,在有限條件底下,惟有儘力做,其實病人看到你有用心對待,他們也是會體諒和包容的。近年多了社工和院牧,分擔了心理輔導工作的壓力,但她認為無論是專科醫生和護士、心理治療師都遠遠未夠,期待當局著力培訓工作,讓病人將來獲得更好的治療。也希望有佛教或道教的志願團體加入,為病友提供臨床的靈性照護服務。

近年多了病人回流到山頂接受治療,工作量多了,嫦姑娘並沒有因此叫苦,反而認為這是病人對他們團隊工作的認同,只要病人和家屬得到適當的照顧,重燃對生命的希望,辛苦一點也是值得。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