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安警否認習總訪澳加強審查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3434

時間:2014年12月16日 16:16

_DSC0785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本周五(19日)訪澳門,本澳保安已開始「嚴陣以待」。近日接連有多名港人及記者被拒絕入境本澳。治安警出入境事務廳副警務總長古敬軒接受傳媒訪問時強調,澳門回歸及習近平來訪是澳門盛事,但否認因此加強審查旅客的入境條件,「法律賦予警方的權力是一年365日都需要對旅客作出審查,全世界都係有呢一樣出入境的制度。」

據《蘋果日報》報道,昨日再有曾低調到佔領區、袋上綁黃絲帶的大學生未出示證件便被拒絕入境本澳,古敬軒表示不評論個別事件,又稱正常程序不會未出示證件就拒絕旅客入境,必定會核實旅客身分和審查入境條件。

另外,古敬軒沒有正面回應香港記者違反了什麼條件而被拒絕入境本澳,他重申,本澳有既定管理出入境的執行方式,法律賦予警方權力審查旅客是否符合進入本澳的條件,例如有否合法證件、進入本澳的活動是否符合旅客身分,以及在本澳有否維生資源等,審查標準不會視乎職業背景。但有記者一提到是否存在「入境黑名單」時,古敬軒即轉身離開,沒有回應問題。

訂閱每月紙本

_DSC0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