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企路難行 二期350萬資助「零」申請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2929

時間:2014年11月28日 21:21

扶康會屬下的「心悅洗衣房」經過兩年努力,好不容易捱到收支平衡,如今卻因迫遷好可能面臨倒閉。澳門租貴成本高,市場風高浪急,社企之路不易為。雖然社工局二期《殘疾人士就業發展資助計劃》進一步調升資助金額,但大半年過去,最高350萬的資助金額仍然乏人問津,未有收到一宗申請。

「心悅洗衣房」被迫遷暫時仍未有好消息,明年中再找不到合適的工廈便要倒閉,除了一批殘疾人士會失業,會內其他服務也會受到影響。社工局回覆《論盡》查詢時稱,一直有派人跟進個案,但基於社企獨立營運的精神,社工局不宜直接介入幫手搵廠房,否則會變成另一種形式的社會援助。

心悅洗衣房

當年社工局推出《殘疾人士就業發展資助計劃》,三間申請機構只得「心悅洗衣房」脫穎而出,符合審批條件。另外兩宗申請因欠缺清晰的市場定位、營運模式存在缺陷,以及資源運用的效益不足等,無法確保項目資助期結束後能繼續營運,因而被否決。

「心悅洗衣房」艱難起步,算是少有成績,咁都做唔住,可能更嚇怕其他有申請者。社工表示,近年本澳通脹高企、人資緊張和租金不斷上升,無疑會為社企的經營者造成壓力和挑戰。故二期計劃已有所調整,一旦成功申請,最高資助金額由第一期的澳門幣200萬元調升至300萬元,資助營辦年期則由兩年調整為三年,另設五十萬元撥備金助營辦社團應對突發營運危機。但當局到目前為此,仍未收到任何申請。二期計劃報名至今年12月31日。

除了上述計劃,政府另設有補助計劃,支援願意聘請殘疾人士的愛心僱主。根據《就業輔助及培訓規章》,每聘用一名可申請最高澳門幣1.38萬 元(分六個月支付)的薪酬津貼。此外,企業為身體或行為上有缺陷之失業者,投入社會及就業所推行之職業培訓、庇護工場、工作崗位的配合及建築障礙的消除等活動,亦可申請金額不超過澳門幣 50萬元的津貼。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