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打破政治悶局 從青年自救開始

即時報道

文:蘇嘉豪

網址:https://aamacau.com/?p=12848

時間:2014年11月24日 12:12

台灣地方選舉(「九合一選舉」)在即,各路人馬在選前「超級星期六」最後衝刺、加緊拉票,但港澳傳媒對之關注度普遍不高,電視上偶而放送選舉新聞時,身邊每每有人說出「國民黨」、「民進黨」等熟悉名字,從陳水扁到馬英九,再從打到七彩的國會殿堂到情緒高漲的造勢晚會,在許多人的刻板印象中,台灣政壇似乎永遠離不開藍綠之間、統獨之間的爭鬥。

藍綠持續爭鬥 青年自力自救
不過,自從今年三月太陽花開,台灣社會湧現大批渴望尋回世代正義的青年學子,紛紛以各種獨立形式涉足政治,也催生不少反政府、反體制組織,有的募集聯署,以罷免他們認為不及格的民意代表,或要求修改公民投票的過高門檻;有的選擇透過社運模式,四出突擊政治人物以凸顯各種社會不公;有的小試牛刀,號召青年直接參與村里長、鄉鎮代表、縣市議員等較低層級的地方選舉,從而突破青年發不出聲的悶局。刻意的去政黨化成了新世代參政議政的一大特色,再者,藍綠兩黨的政見逐步靠近中間選民,原來壁壘分明的意識形態早已漸見褪色,呈現出太陽花學運後首次大選,不再只有藍綠和統獨的清新氣象,澳門的讀者們也應該是時間update一下自己對台灣政局的認知了!

新世代創造新時代 VS. 向新世代學習
由於南北四都¬——桃園與新北、台南與高雄分別由藍綠紮根多時,市長選舉戰果幾乎毫無懸念,台北和台中這兩場不知鹿死誰手的選戰,備受外界矚目。筆者想在此著重談談自己曾經居住四年的台北。傳統以來,台北都是國民黨的大本營,馬英九和郝龍斌已先後執政長達十六年,但隨著城市經濟發展反而衍生出房價高企、起薪點低等諸多生活困境,而太陽花學運所帶來的思想衝擊又持續發酵,強化年輕人對執政者以至整套民主體制的不滿,使得出身執政權貴家族的連勝文選情雪上加霜,打著「新世代創造新時代」旗號的連勝文,本身的成長背景和生活環境卻與普羅青年存在很大落差,試問一位家住台北最貴地段、大喝四萬塊紅酒的候選人,叫領著22K、一身房貸的新世代創造新時代,情何以堪?加上連勝文去年陪同黨榮譽主席父親連戰,與習近平親切握手並互道「兄弟齊心,其利斷金」的畫面,更的確勾起不少年輕人近年反感於中國因素的情緒,令青年群體中「告別藍天」的呼聲漸高;一心求變但政治實力有限的年輕人,則轉而把希望投放於以「政治素人」姿態挑戰執政黨的柯文哲身上,柯文哲主打擺離藍綠惡鬥,反覆強調公民直接參與的重要性,把選戰定義為改變政治文化的社會運動,又走訪城市裡不同的青年群體,親近社區棒球、街頭花式籃球、街舞、饒舌、桌遊、刺青文化,拍攝一系列「向新世代學習」宣傳短片,這成了雖然年紀比對手大足足十一年,但反而獲得更多年輕選民支持的關鍵原因。

從台灣看澳門 「青年改變未來」不再是夢?
根據台灣內政部戶政司的數據顯示,台北目前共有超過31萬年齡介乎20到29歲的年輕選民,佔全市選民的14.5%,當中22歲以下的「首投族」也有將近10萬。而在過去兩屆市長選舉中,支持度最高的前兩位候選人的得票率也只不過相差12%左右(不足17萬票),因此無論是普通選民,抑或身兼輔選團員身份的,年輕人在這次大選中都扮演前所未見的決定性角色,為政壇新臉孔注入強心針,也很有可能讓多年來「青年改變未來」的口號一夜成真。這次台灣大選所激發的新世代力量,對澳門來說是種諷刺,更是種啟發。諷刺在於澳門的年輕人長年受盡教育系統和主流傳媒的侷限,在保守的政治風氣下漸漸變得畏首畏尾,面對樓價高企、行業單一等社會困境更是充滿無力感,多抱怨幾句又怕被中老年人批評整天責怪政府、不思進取;啟發在於少數年輕人開始認清自己的力量,以各種形式投入社會事務,哪怕暫時只充當鍵盤戰士,至少拒絕妄自菲薄。他們要的不是純粹的吃喝玩樂,而是真正被傾聽心聲,甚至重新掌握自己的命運。若從本地唯一能容納全民參與的立法會直選(雖然絕不能與其他地方的領導人普選相提並論)來看,根據行政暨公職局的數據顯示,年齡介乎18到29歲的已登記年輕選民共有5萬左右,佔全澳已登記選民約18%,而在過去兩屆立法會直選中,最低得票當選人的得票(7000票左右)僅佔當年全體已登記選民2到3%,若年輕人踴躍登記成為選民並投下神聖一票,分分鐘可以決出兩、三位直選議員,在單一選舉中的決定性力量甚至比台北還要大(當然人家決出的是領導人,而我們則只不過是少於一半的立法會議員)。

廿一世紀,理應是個由新生代合力創造出來的新時代。青春無悔,更應以十足的活力打破沉悶不堪的世界政局,在既有意識形態之間尋找獨一無二的道路,以選票和行動懲罰墨守成規、固步自封的執政者和政客吧!

(作者為國立台灣大學政治系畢業生,圖片來源:寇謐將博客 http://fareasternpotato.blogspot.com/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DSC_6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