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時通關 澳門樓價下跌的迷思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2844

時間:2014年11月23日 18:18

橫琴與金光大道只有一水之隔。(圖片:羊城晚報)

橫琴與金光大道只有一水之隔。(圖片:羊城晚報)

通關新措施會令澳門人一窩風北上買樓?市場一片唱好聲之中也有反高潮。

「要在拱北買樓的其實早已買了,通關延長兩個鐘固然好,但每天從珠海到澳門上班的人其實已很習慣,他們也不會真的早上六點排隊過關,新措施會幫到一小撮人,但數字不會太大。」力行地產總經理蕭頌銘認為,拱北和跨工區口岸延長通關已吹風一段長時間,刺激作用有限。

利好消息主要吸引一些在金光大道上班的澳門人到橫琴置業,畢竟有一倍價差,單牌車可自由進出,又有地利之便,但本地私樓供應仍然緊缺,資金泛濫加上低息口,樓價短期或有調整,但大幅下跌機會不大。

蕭頌銘指澳門樓價早已是過高,不論是成交宗數還是交易金額今年已有下行跡象,再加上通關新政策,消息一出可能令持貨人心態轉趨悲觀,願意約略減價,但對無殼蝸牛上車幫助其實不大。「現在澳門樓呎價已上到八千至一萬,即使再跌兩成,建築面積一千呎單位至少從六百多萬起跳,月入三萬的打工仔仍然是買不起。」

「現在橫琴每平方米樓價從三至四萬人民幣起跳,折回港幣呎價也要大約五千元,一千呎單位要五百萬。有意慾拿著五百萬在橫琴買一千呎單位的人究竟有幾多?有意慾又買得起的人又有多少?」

雖然政府推出多項辣招,特別印花稅已令外地炒家離場,但樓價依然屢創新高。蕭頌銘認為,本地資金缺乏出路,投資需求大,供應量少,令樓價更貴,市民買不起樓自然要求增建公屋,令樓市陷入惡性循環。「澳門本身土地已經少,政府將土地優先建公屋,私樓土地供應更緊缺,市場更緊張,樓價更向上,要求建公屋的聲音更大,政府只好千方百計再挖更多地出來建經屋。」他認為,調控樓市的關鍵是增加土地供應的透明度,有序推出市場,避免恐慌性推高樓市。

春江水暖鴨先知,有橫琴樓盤早前已搶先在澳門推售「認購證」。有議員已指出,這等於變相跨境賣樓花,但部分新盤並不符合主結構建成三分之二才能出售樓花的內地法律規定,呼籲投資者小心。

蕭頌銘提醒,如果以投資角度在橫琴買樓更要小心考量,「香洲每平方米萬幾至兩萬元的住宅質量已不錯,橫琴現在從三萬至四萬起跳,溢價大約是香洲一倍。當地人如果在香洲區上班怎會到橫琴買樓? 」橫琴房地產現在最大需求是金光大道的就業人口,本島仍是荒島一片,要等到當地產業發展成熟人口遷入,可能還有相當一段長時間。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