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超市 不一樣的員工──專訪「虹光軒」超級市場

2014-11-14 讓社企看得見! 專題報道

文:哲盧

網址:https://aamacau.com/?p=12560

時間:2014年11月14日 10:10

北區有很多大大小小的超級市場,但唯獨有一間與別不同,它就是由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轄下的「虹光軒」超級市場。記者採訪「虹光軒」當日,適逢有老人中心帶領一群老人家到超市參觀。甫走進超市,便看到有一位「店員」熱情地向老人家問好:「歡迎光臨!婆婆你好!伯伯你好!見到你哋真係好開心!」

這位「店員」與其餘7人一樣,都是「虹光軒」就業輔助服務中心的智障人士,他們分別擔任收銀員、理貨員及送貨員,亦要負責超市的清潔工作。「虹光軒」主任何宏峰表示,設立超市目的旨在讓學員學習營運超市的技能以及待客的態度與技巧,並讓市民有更多機會與智障人士接觸,了解智障人士的技能,令社會接納他們。

「虹光軒」新設免費送貨專線,購滿三百元即可享用。

「虹光軒」新設免費送貨專線,購滿三百元即可享用。

草創艱辛路

何宏峰表示,由於澳門的就業市場,尤其是零售百貨業,對人力資源的需求逐漸增加,故此協進會在2011年開始籌備成立一間小型超市,以培訓智障人士投身職場。但營運一間超市絕非易事,在籌備之初,就面臨了一個問題:「由於我哋全部都係社工背景,我哋完全唔識點營運一間超市。」

協進會於是邀請了百貨辦館業商會作出支援,提供超市設計及貨品種類的建議,以及提供批發商資料予「虹光軒」購置商品。而協進會亦對屬下學員的家長進行調查,以了解他們的日常所需及購買習慣,並對客源、消費能力及貨品種類進行討論。另外,協進會亦派社工到超市實習「取經」,讓社工先掌握經驗,再教授學員如何銷售。最終,經過兩年多的摸索、培訓及籌備,「虹光軒」超市在今年初開始試業,並在上週六(118日)正式開業。

超市規模小 如何經營?

「虹光軒」超市的面積雖比同區其他超市較小,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柴米油鹽醬醋茶「樣樣齊」,還有日常家庭用品出售。面對同區相當多集團式經營的超市,處於劣勢的「虹光軒」如何生存?

「成立嘅主要目的唔係為牟利。」何宏峰強調,「虹光軒」成立的首要目標為培訓智障人士,讓學員有機會面對市民,學習營銷技巧。而客源方面,除了附近街坊會幫襯外,亦有很多有心人,得知「虹光軒」的性質,專程前來支持,這些有心人漸漸就成為超市的熟客:「我記得有一位有心人,佢係地盤判頭,佢每日中午都會特登渣電單車嚟我哋超市,買幾十罐飲品比伙計飲。」

而在營運成本及定價方面,何宏峰概嘆「生意難做」,因為「虹光軒」規模小,沒有辦法像其他大超市一樣大批進貨,導致進貨的成本上升。雖然如此,超市商品定價仍貼近市場:「雖然我哋有政府資助,但係我哋唔想以低價嘅型式嚟促銷,因為會對其他超市帶來一定衝擊。」他希望未來能解決貨源供應問題,能以較平價格入貨,並推出會員制,將貨品以較平價格售予傷健、基層人士等,藉著計劃幫助社會上有需要的人,以及智障人士學員。

至於如何解決澳門中小企的一大死穴:舖租?「虹光軒」超市所在的位置,並非該區人流最多的地方,「如果揀旺舖,租金會非常貴。」面對租金不斷上升,何宏峰期望,政府能安排他們到社屋、經屋的舖位作長期經營,「起碼會平過市場價,又唔會年年加租,對我哋生存都易啲。」

「虹光軒」主任何宏軒。

「虹光軒」主任何宏軒。

智障人士勝任工作? 僱主僱員需多包容

近年來,很多大大小小的企業、社團及政府機構都聘用智障人士及傷健人士,擔任不同崗位的工作。智障人士是否有能力在複雜的職場上工作?何宏峰表示,只要經過一定的培訓,智障人士絕對可以勝任工作,且智障人士不容易離職,「曾經有一位經過我哋培訓嘅學員,現在係馬會擔任園藝工作,已經連續做咗八年幾。」只要僱主及僱員提供友善的工作環境,並包容智障人士情緒上或能力上的不足,智障人士的工作能力不輸其他人。

企業是否願意聘請智障人士?何宏峰指出,近年智障人士的工作機會明顯增多,這是由於中小企人力資源短缺,以及企業的社會責任意識增強導致:「喺賭權開放之前,澳門係『有人無工做』,中小企普遍唔願意請智障及傷健人士。但係賭權開放後,大量人資進入博企工作,令到中小企請人難,變相令到智障人士嘅就業機會多咗。」他亦指,近年有很多博企亦願意聘用他們,去擔任一些較低技術的職務,如侍應、園藝、清潔等。

他期望,企業能聘用更多智障及傷健人士,補充人資外亦可更好地履行社會責任。而政府更應以身作則,帶頭聘請這些人士,並期望政府能制定政策,規定企業需要按員工比例,聘請傷健人士,以提高他們的就業機會。

何宏峰又期望,未來能為智障人士提供更多種類的培訓,令學員能勝任不同崗位,並希望能擴充「虹光軒」,除了能增加學員的培訓空間外,亦能讓更多市民與智障人士接觸,消除社會上的偏見,令智障人士能夠貢獻社會。

訂閱每月紙本
「虹光軒」貨品一應俱全。

「虹光軒」貨品一應俱全。

「虹光軒」的收銀員及其他工作均由學員負責。

「虹光軒」的收銀員及其他工作均由學員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