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餐B餐?澳門人有話說

即時報道

文:蕭家怡

網址:https://aamacau.com/?p=12512

時間:2014年11月12日 21:21

圖片來澎

 

幾個觀點:

1. A與B,也就是澳門和香港之間真的存在這個兩元的選擇性?我覺得沒有,一來是澳門人根本沒有選擇的權利,只是「硬食」9000元,你或會覺得我收了錢就在說風涼話,但我肯定不少澳門人如果有得選,會寧願政府處理好通脹、房屋、交通等等的問題多於要這「貼膠布」式的派錢,但這類選擇題,其實暗暗埋藏了一種想法︰澳門人眼中只有錢,有錢可以解決一切。不能說沒有人有這種想法,但如果你認為澳門人只有這種想法,對不起,我只能說你對澳門人的認識還不是很深,甚或只是在葡萄。

2. 選項內的因果性,有派錢,有23條是否等於一定沒有真普選,反之無錢派,無23條又是否一定有真普選?聰明人都知道,這推論有問題。

3. 澳門是否一定沒有真普選?這個問題,感謝上次論壇中的吳國昌議員和蔡梓瑜先生教導,澳門人的「普選路」所面對的問題跟香港完全不同,至少基本法中沒有規定普選目標(簡單來說︰也就是可以跳過現在「政改三人組」的在把玩基本法的語言藝術),喬曉陽也在2012年時作了一定「解釋」,指澳門在2014年後,如有需要,可普選特首。

當然,有需要、普選制度如何落實、普選後會選出甚麼人等都是值得再討論的問題,但我絕不同意一聽到澳門派錢就直接推斷後面的所有。

 

作者:
蕭家怡,九十後澳門人,現於香港從事傳媒工作,著有《戀殖世紀–港澳殖民印記》一書。
https://www.facebook.com/alvissio?fref=ts

http://siokai.blogspot.hk/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