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心聲乜乜乜

2014-11-07 一.流大學 專題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2324

時間:2014年11月7日 8:08

大三 中文系 本地生 葉同學︰

我們學生只有在開學禮的時候見過校長,與其說澳大越來越內地化,倒不如說澳大其實已經和內地的學校沒有分別。澳大號稱要成為國際一流大學,但是屢次發生打壓學者、暴力對待學生及記者事件,所做的事情完全與一流大學背道而馳。但我覺得這並非只是澳大的問題,而是在中國人的地方,讀哪一所學校都是一樣的,因為這是中國人整個體制的問題。

大四 傳播系 本地生 周同學︰

學生在澳大感受不到打壓氣圍,因為學生本身就對時事政治不關心,大學生沒有充分利用言論自由參與社會事務其實很可悲,這可能跟澳門人普遍政治冷感有關。澳大的宣傳片拍很好,但實際情況是怎樣,來到這裡走一轉就會發現並非如此。大學應該是求真的地方,但這裡很多東西都只是假大空,讓人感到諷刺又可悲。我們這些快畢業的學生已經不能為學校做些什麼,但大一、大二的學弟妹比較有理想,希望他們可以推動學校發展得更好。

大二 英文系 內地生 曾同學︰

我覺得澳大並沒有真正的言論學術自由,只有假的自由。無論是學校的管理手法,還是校園氣氛都已經漸漸地內地化。我覺得學校很少允許學生可以公開討論時事、政治,只允許學生私底下談,很少有辦針對熱門時事的論壇或者座談會。但我覺得這裡沒有像內地那樣強迫你接受某些觀點,已經算是很好了。

大二 日文系 本地生 Jackson

學生對學校其實有很多不滿,但不知道有什麼方法去改變現在的局面。可能因為澳門人長期沉默的緣故,以致現時想發聲,已經不知道可以怎樣去發聲。我們學生現時正處於孤立無援的狀態,不知道有什麼方法可以制衡學校的不當行為,只能上「UM Secrets」呻幾句當發洩。

大二 政府與公共行政系 本地生 黃同學︰

我對新校區大致上都感到比較滿意,尤其是圖書館比原來的大了很多,不用再像以往那樣在考試期間「爭崩頭」都搶不到坐位溫書。但可能校園太大,感覺不到多少人氣,同學間也不像以往那樣能夠時常見面,人際關係比較冷漠,其實無論學校有多大,對學生來說,實際上沒什麼差別,反正就是課室有用。

大一 本地生 阿傑:

來到這裡,我覺得本地生好似變成外來人。迎新活動都係用普通話,不是英文,也不是廣東話,好似同大陸接咗軌。甲醛未清、球場又未整好,未搞掂我寧願係返澳門舊址上堂。室外球場只開一個,成地泥無人清潔,六點半就關,學生放學唔通只係返宿舍上網?咁有咩意思?明明有球場又唔俾我地打,聽講遲些體育館可以打,但要收錢。

大一 財務系 本地生Steven

我對學校處理性騷擾事件的手法十分不滿,校方「擠牙膏」地發佈有關消息,學生不問,學校就好像想一直隱瞞,讓人覺得學校管理層都是互相包庇,十分黑暗!但總體來說,我都比較喜歡橫琴校區,因為夠大,環境好,但伙食較差,有四個書院更因此被學生稱為「暗黑四院」。較早前的甲醛問題亦困擾不少同學,有同學皮膚出紅疹,更有些同學出現掉髮問題,現在情況已經有好轉。

大二 土木工程系 陳同學︰

學校環境算不錯,但設施質量就好多「甩漏」。去年曾住宿,但質量真的很差。整棟宿舍的廁所又塞又爆,墻壁很多都爆裂。不過澳門係咁架啦!崔世安都做得特首,仲有咩係唔得?!

研一 教育系 內地生 林同學︰

我覺得澳大還是比較自由的,沒有像內地那樣對你的生活有很多管制,可以有比較多的個人時間。雖然新校區遠在橫琴,但到澳門市區也很方便,我也時常到澳門那邊到處逛,還是能夠感受到澳門的生活與內地的不同,感覺澳門這裡的生活節奏比內地要慢,是一個很舒服的城市。

有學生反映,感受不到校園氣氛,覺得人際關係較冷漠。

有學生反映,感受不到校園氣氛,覺得人際關係較冷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