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d Help The Girl──回味青春

戲游花間 藝文爛鬼樓

文:蘇麗欣

網址:https://aamacau.com/?p=12173

時間:2014年10月29日 10:10

其實,這部電影在港澳地區還未上畫,但在歐美及台灣等地已上畫多時,苦等又等,香港上畫日期是1023日,當然這些獨立電影在澳門,好像沒有可能會上畫。但,上天絕對是可憐我這苦等卻等不到的人,於是,令我找到渠道,看了這部電影。

令我心癢難耐太想看的原因,是由於這是一部Indie Musical電影,導演及編劇是英國著名獨立樂隊Belle & Sebastian的靈魂人物Stuart Murdoch,我相信一直留意及關注獨立音樂的朋友,得知這部電影的存在,都會興奮不已。像我,我沉醉了幾乎兩個月,還是在網上視頻不時看這電影的MV,將這電影原聲大碟在車子中重複播放,到現在,還有餘溫在心坎中,寫著這篇文章,我都仍聽著這電影的歌曲。

故事並不複雜,美麗的女主角Eve在醫院逃了出來,遇到音樂才華洋溢的James及他的吉他學生-可愛的Cassie,他們一起組成樂團「God Help The Girl」,當然,在當中也遇到一些感情及組團的難題,結局也留下了遺憾美。

GHTG poster

GHTG poster

這電影的歌曲及音樂,早在10年前,導演就陸陸續續地創作,並以一隊與電影同名的「God Help The Girl」樂團演繹出來,而當中的歌曲卻是由不同的女性歌手演繹。到了電影版本,所有歌曲就由演員來演繹,女主角Emily Browning一貫好嗓子,她主演過的電影如《Sucker Punch》及《Plush》,已初試啼聲,當然,今次這部電影的歌曲甜美多了,我個人亦覺得她唱得比原唱更悅耳動聽,可能我比較喜歡她的聲音,有點沙沙卻不失討好甜美。男主角Olly Alexander本身是一名樂團的主音歌手,原本他在樂隊中的唱法是比較類似R&B,但我還是比較喜歡他在電影中樸實帶點輕聲的唱法,當然唱法是延續著Belle & Sebastian一貫的風格,他的聲線是一把可唱高音的男聲,聲線有潛質Maximilian Hecker這類迷人動聽的美男聲。

電影的畫面也美得讓人沉醉,其實所有電影的場景都是很生活化的地點,也許是配色的關係,又或者是演員衣著配搭的原因,更可能是這電影的歌舞場面,並不是那種排練精湛零暇疵的編排,而是帶點天真傻氣令人愉快的舞蹈,電影的整個氛圍攝進心裡是如此七彩繽紛,猶如青春,當我回想某些青春的回憶,在腦際間的色彩,也是這樣的。

看這電影,令我回想很多。十年前,我與丈夫璁為了組樂團認識了Brandon及當時一名鼓手,之後我們就展開了我們的Evade之旅。我們開始練歌時,完全沒有默契可言,一首歌可能要練上幾天,磨磨蹭蹭地反覆很久才開始有一點合拍的感覺;我很回味那時候在「東亞運」的Band房與Brandon開始一起作歌;也回想起我們曾為了練歌一個星期去Band房練上兩、三次,我們是上班族,下班趕過來,練到很晚,第二天一早累得行屍走肉地回到自己的工作崗位;還有我們到外地表演,像是學生畢業旅行一般,卻又托著一大堆音樂器材東奔西走。真的,太多太多的回憶,相信玩過樂團或正在玩樂團的人,看了這部電影,也會像我一樣,有著百般的回憶及滋味湧上心頭。

前陣子,我們Evade應一個團體的邀請,向一隊年青樂隊教導音樂,那種一首歌練很久都未出現合拍的感覺,離開了多年竟在此刻重回,我很回味這感覺,像是再有機會接觸青春,感覺真好!

文章前段說過,電影的最後帶著遺憾美,尤其是在最後,火車門關上的一刻,顏色由8mm變回現實。但,我是認同這個結局,因為這也令人有無限的遐想。

“A man needs only write one genius song, one song that lives forever in the hearts of the populous to make him forever divine” 

god-help-the-girl-album-cover

這是我在這電影中最愛的對白,跟大家分享!🙂

God Help the Girl電影主題曲:

God Help the Girl電影插曲“I’ll have to dance with Cassie”:

God Help the Girl電影插曲“A Down and Dusky Blonde:

God Help the Girl電影插曲“The Psychiatrist is In”:

God Help the Girl電影插曲“If you could speak”:

God Help the Girl電影插曲“Act of the Apostle”: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