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巴士公司未轉合同 新福利︰調度班次無空間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2139

時間:2014年10月26日 15:15

5656

現時只有新加入市場的「新時代」採用新巴士合同,「新福利」及「澳巴」仍然採用有「瑕疵」的舊巴士合同,政府聲稱會儘快與兩公司轉合同,但一直都未有消息。新福利董事總經理陳曉陽出席《澳門論壇》後表示,九月底收到政府的新合同草案,上週與政府開會,並提出公司意見。她稱,新合同與舊的合同「睇唔到有咩大變化,可能預算會做大啲」,但當中沒有提到給予營運公司調度巴士班次頻率的權限,仍然由政府主導,無法符合現時乘客的出行需求。

對於新合同以「里數+票款」計算收益的模式,會否對現有兩間公司的收入造成影響?她則稱,現時仍有很多不明因素,因此無法估算。但新合同的收益,不會減低於現有合同的收益,因此公司對這方面的意見不大。關鍵仍然是要給予營運公司靈活調度班次的空間。至於是否今年內可以解決合同問題,她則表示︰「要睇政府,好多嘢我地係被動。」

_DSC0907

本澳巴士司機與乘客時有發生衝突的情況,《澳門論壇》今日的嘉賓及市民齊齊炮轟交通事務局不作為,沒有做好完善的交通規劃,以致市民巴搭車難的怒火發洩在司機身上,有市民批評政府一直以來都未能改善巴士服務,是「口水政府」,「講就叻,但做唔到嘢」,要求政府做實事,認真改善巴士問題。

新時代副總經理郭棟昌指出,司機與乘客的衝突個案有上升趨勢,乘客要求的公交服務與現實有明顯差異,形成矛盾再引發衝突。他又認為,舊的巴士合同計算方式比較單一,只算公里數,但新巴士合同的客票引入,使巴士公司落實服務乘客而非里數,是好的改變。

澳巴董事總經理陳建華則稱,市民搭車難的問題不是巴士公司獨自可以解決的問題,又指當局調度巴士班次的程序複雜,與社會需求脫節。交通運輸業總工會理事長湯澤森促請當局立即檢討公交政策,應是以客為先,而不是以巴士行駛的公里為先。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