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沙環公園使用者問卷調查分析報告

2014-10-24 公園與我 專題報道

文:輕軌黑沙環勞動節走線居民關注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2114

時間:2014年10月24日 9:09

今年七月,政府公佈輕軌澳門半島線北段三組走線方案,啟動諮詢。黑沙環填海區居民自發組織,群起反對勞動節高架走線方案,雖然居民對方案各有不同的質疑和不滿,但反對輕軌佔用區內唯一的黑沙環公園,郤是眾口同聲,眾人同心。黑沙環填海區內大廈林立,人口稠密,這次拒絕輕軌駛入公園,是繼多年前抗拒公園內建街市後,區內居民守護公園的第二宗重要公共事件。

一片公園,兩宗守護公園公民抗爭公共事件,緣何一石激起千重浪?由居民自發組成的關注組,今年七月至九月做的一項調查,以隨機抽樣方式在黑沙環公園內訪問了1128名居民。調查顯示,有66.3%受訪者是每天使用公園,每周去公園四至五次的也佔了9.5%,顯示逾七成屬公園慣性使用者。此外,每周使用公園兩三次的被訪者也逾一成。七成被訪者表示家人也有使用黑沙環公園,顯示使用公園的不獨是被訪者單一個體,還包括其家庭。

逾八成被訪者反對輕軌佔用公園空間,沒有意見佔一成,只有6.9%被訪者逾八成被訪者反對公園整治方案,把公共設施遷至地下,沒有意見和成的分別佔8.7%8%。

75.8%被訪者屬公園的習慣使用者散步、晨運是被訪者最常在公園做的事,所佔比例依次是23.5%、14.9%,去圖書館的佔了12.6%,值得注意的是,帶小朋友行公園的,也佔了12.4% 顯示黑沙環公園也是區內小家庭親子樂的平台從被訪者在公園所進行各類活動所佔比例可見,黑沙環公園在社區內充當了康體、文化、促進鄰里關係等平台,對區內居民不單是綠化空間,也是一個重要的公共空間。

除了逾七成半被訪者屬習慣使用者外,黑沙環公園被訪者還有一個特點:逾四成是中老年人1128名被訪者中,以65歲或以上長者最多,佔23.8%,其次是5564歲中老年居民,佔21.2%,兩歲組被訪者合共逾四成多。此外,不同年齡層的各佔一定比例,顯示公園使用者包括老中青三代區內居民。

1128名被訪者中,逾七成是日日去公園或每週去公園四至五次的習慣使用者這批被訪者進行年齡層對比分析,數據顯示:年齡越大,日日去公園的比例越高換言之,對公園的依賴性越大,黑沙環公園的習慣使用者以長者為主。被訪者其家人習慣使用公園的高比例數據亦反映區內不少家庭把家延伸至黑沙環公園。

調查員在公園看到的現實情景是:許多居民是一家大細在公園散步抖涼,不少被訪長者告訴調查員不單日日去公園外,還是每天早晚各一次,上晨運散步,晚上抖涼。正如前述的數據顯示,黑沙環公園有比例相當高的習慣使用長者,公園他們來說,不單是休憩空間,也是日常起居的組成部份。

澳門早已進入老齡化社會,對於長者,除了醫療福利、安老服務外,長者也需要社交、康體、文娛的空間,黑沙環公園於他們,正是一個集多功能的平台,還望政府重視長者的晚年生活,為他們保存一個宜居的社區環境。(摘錄)

donation-ad

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