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人員制度擬年底立法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2008

時間:2014年10月17日 21:21

_MG_4846

醫療委員會召開會議,醫委會主席、衛生局局長李展潤會後表示,《醫療專業人員註冊制度》法案已在會上完成討論,望年底將法案交予法務部門展開立法程序。李展潤表示,醫委會建議將醫療人員劃分成15個類別,其中13個為現有分類,只會調整專業名稱,另外將新增中醫及營養師2個類別。制度亦將執業准照分成5種,當中包括由澳門居民所持有的完全、臨時及專科執照,以及由非澳門居民所持有的短期及有限度執照。

李展潤提到,新法實施後,醫科畢業生需要先審查學歷資格,並通過由專責部門負責的筆試及臨床考試,就會獲發臨時執業准照進行為期一年的實習,而護士及藥房技術助理則需進行半年實習,完成實習期後會獲發專業資格認可。期後,畢業生需要向行政當局遞交開辦診所申請或醫院聘書,方能取得執業資格。

另外,現時已取得執業資格的醫療人員將會過渡到新制度,但不會對完成三年專科課程的中醫及牙醫發出新牌,只對在新法實施前已取得執照的醫療人員續牌,意味著新制度只容許取得醫科學士學位的畢業生執業。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