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漠大多數,學生:比政改重要的是喚醒良知

2014-10-01 香港「佔中」系列專題;那一夜,我們都在金鐘 專題報道

文:殷憂

網址:https://aamacau.com/?p=11476

時間:2014年10月1日 9:09

「抗命不認命!」香港佔中行動,讓全世界人民看到港人爭取真普選的決心。在暴力強權之下,港人堅持和平抗爭的精神,比防暴警察的催淚彈,更催人熱淚。這次勇敢踏上抗命之路的香港人,其實有很多對重啟政改不抱有很大希望,但無論最後結果為何,他們都認為今天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因為比重啟政改更重要的是,佔中行動喚醒港人良知,越來越多香港人願意站出來反抗不公義。

被催淚彈弄得雙眼通紅的陳伯說︰「當年我哋為咗避文革落黎香港,但係估唔到依家香港又越來越大陸化,成日話政改要按基本法規定,連公民提名都無既基本法,你話要黎做咩啊?」看到那麽多手無寸鐵的學生被警方噴胡椒噴霧,射催淚彈,陳伯說︰「呢班細路係社會既未來,警察唔可以咁樣對待佢地,我地要保護佢哋!」

原本沒有打算佔中的楊女士,一聽到警方施放催淚彈後,馬上趕到金鐘支援。不擔心警方會將武力升級嗎?她說︰「最好殺咗我,為公義而死仲好!」十六歲時從大陸偷渡來港的楊女士說︰「見到今時今日既香港,我真係好心痛,我地既法治,文明,公義全部都已經無曬,依家連警察都失控……

除了賺錢   香港人還需要更多

面對官方的強硬態度,政改不同方案的討論已沒甚麼理性和對話可言,正讀大學的曾同學直言,已有心理準備爭取民主不會是一兩次行動就成功,「就算爭取唔到真普選,我覺得香港社會有希望,會朝著更好的方向發展,大家都已經更加關心社會、關心將來,不是除了賺錢就事事冷漠。」今次有十多萬港人站出來,一直堅持和平抗爭,令他非常鼓舞,因為,「就算有真普選,都唔代表一定會有好政府。公民素質唔夠,依然係俾蛇齋餅粽收買的話,香港最後都係無改變。」

另一位大學生Lendo說,原本自己一直都有關心政改,但即使人大對政改方案「落閘」,也覺得「無乜所謂」。但今天的香港政府已經成為了一個無視民意的暴力政府,不斷將暴力升級打壓市民,今時今日的香港令他感到十分陌生。即使家人反對,他也義無反顧地站出來,「無論最後結果係咪會有真普選,呢個已經唔係最重要,今天的香港人已經贏咗光輝一仗!」

沒有真普選  香港沒未來

在媒體公司工作的陳先生說,自己從來沒想過警方會對市民使用催淚彈,香港警察在國際上一向以克制守法而聞名,卻想不到今日竟然會淪落到與民為敵,對手無寸鐵的香港市民暴力打壓,他感到既失望又愕然。陳先生說,香港自回歸以來,整個社會環境都變得越來越差,「政府差,民生差,香港人感覺到越來越多的壓力,沒有真普選,香港不會變好,呢個對香港人來說,實在太重要!我們需要一個由自己揀的特首,而不是中央篩選出來的。」

香港有十多萬人參與今次的佔領運動,陳先生說自己不感到意外,「香港人一向都勇敢,遇到唔啱既嘢都敢於站出來反抗,問題只是願唔願意踏出這一步。」他認為,香港人一直以來都為賺錢而對社會公義冷漠,很多事情都默默忍受。但今天港人的抗命行動讓他感到驕傲,「我看到了香港人重拾了遺失已久的良知。」

訂閱每月紙本
香港中學生罷課,要求人大開閘,重啟政改。

香港中學生罷課,要求人大開閘,重啟政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