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安全運建辦把關? 林瑞海:最後方案交工務局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1467

時間:2014年09月26日 22:22

10682773_612453972196816_2145937915_o

繼昨日與消防局會面後,黑沙環居民今日到運建辦遞交3632封居民信和6585個簽名,以及一份有關黑沙環公園使用者的調查分析報告,並與官員會面,反映和總結居民一直以來的意見和訴求。居民岑先生指,昨日到消防局稱只是「教路(提意見)」而沒有審批權,而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又將責任推予運建辦,居民不能了解誰負責輕軌安全的把關工作。

運建辦技術顧問林瑞海回應指,輕軌工程並非如坊間所傳,是運建辦拍板話事,而是需經過既定程式,通過諮詢環保局,交通局,消防局等相關部門的意見,從初步到細部將各個環節優化,並會委託專業機構就土建工程設計開展獨立驗證設計,最後會將方案呈交工務局。有居民質疑:「即o系(出了問題)要向工務局問責啦。」林瑞海並沒有正面回應。

岑先生亦指出,輕軌列車途經加油站,會構成安全隱患,林瑞海回應指,輕軌列車以電力推動,取電時有特別設計抑制火花產生,且高架橋採用鋼筋混凝土製造,成U字形橋面結構,亦起到防護作用。岑先生隨即質疑,「若負責設計輕軌的三菱重工的負責人敢向公眾擔保,他們設計的輕軌絕不會打出火花,這安全隱憂才算叫做解決。」

岑先生亦指,如果政府選用黑沙環勞動節高架走線方案,施工期間必定對交通做成負面影響,成黑沙環居民的惡夢,相反選用沿海走線比較適合。林瑞海表示,輕軌工程施工,對交通和公眾生活必定會有影響。但政府會實施分段施工等一系列措施,盡力將影響減到最低。

運建辦表示,對於明晚居民在黑沙環公園主辦的意見發佈會,因為會上將會涉及的問題太多,同時居民要求指定的官員出席,一時間無法安排,所以並不會出席。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