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盡頭靜待光明 桃花崗小販堅強面對

即時報道 桃花崗地權案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1354

時間:2014年09月20日 22:22

照片 (1)

黑暗盡頭靜待光明 桃花崗小販堅強面對

桃花崗案一審敗訴,但布販德姐依然堅持繼續開檔。早上德姐買了一碗粥做早餐,但只吃了幾口就涼在一旁,沒法繼續吃下去,德姐直言心情不忿又難過「法院對我們的舉證只是輕描淡寫,他的證供明明是假的,又無租單,怎可以說他當日無出庭作證,只是律師說的就不是假證供?律師係邊個出錢請番黎?點解法院可以就咁樣排除他做假證?」

滿心充滿希望,以為困擾小販多年的問題終於可以解決,但初審結果失利,令小販跌入更深的谷底。如今最令德姐擔心的還是老伴,聽審後一直悶悶不樂,不多言,飯也不下咽,「法院判辭說服不了我們,還有好多問題佢地根本無理到!對法院好失望,原來佢地只係幫有錢人,如果係咁,以後仲有邊個企出黎?」

雖然第一堂官司輸了,但德姐說真的要感謝檢察院,四年前小販向他們檢舉,當時亦指出了檢院在處理「和平佔有案」中有瑕疵,但最終檢院並沒有將案件埋沒掉,同意翻案,令苦苦申訴多年的小販重燃希望:「雖然結果係咁,我都好感激檢院盡力幫我地,現在只求他們伸出同情之手,上訴將件事搞清楚,查明真相。」

四檔小販一口拒絕發展商賠償、拒絕遷出,連政府都撒手不管的疑案,靠賣衫、賣餅、賣咖啡賺取一分一毫的小販卻勇敢站出來,德姐自言,事件拉鋸多年,對他們來說已是身心煎熬。之前很多律師一聽到「桃花崗」三字已不敢接,幸好天無絕人之路,終於找到律師幫手,四檔湊了約二十萬律師費打第一堂官司,千辛萬苦走下去,求的就是一個真相。檢院會否上訴,暫時仍是未知數,但接下來小販還要面對新地主索償一百萬的官司。

丁文禮兩年前以六千一百多萬,將桃花崗地段轉手售予現在的發展商羅盛宗,由於小販拒絕遷出,羅去年入稟法院向小販索償一百萬零一元。羅盛宗接受傳媒訪問表示,暫時仍然觀望案件的發展,一切要等上訴階段結束才有定案,暫時不會要小販搬走,亦不會撤銷起訴,「律師已經入左狀紙,佢係咁寫就係咁行住先,其他下一步再說」。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