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務局爆大鑊   勞資雙方齊喊冤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1213

時間:2014年09月16日 21:21

海事及水務局爆出職場「羅生門」事件。一名任職三十多年的員工指控局方涉嫌包庇違規行為,並向廉署及檢察院舉報。水務局則反駁指檢舉員工抹黑,指控不實,只是希望藉此「要脅」局方從輕處理其工作過失。投訴人黃志坤指稱,他本身是前任「評核諮詢委員會員工代表」,一直為同事爭取福利,才會惹來局方不滿和針對。他要求與局方公開對質,令社會清楚真相。

_DSC0256

黃志坤今日召開記者會,逐點反駁水務局對他的指控,又指當局隱瞞違法事實。其中一個案是,有派駐青洲的前職務主管長期偷取汽油,被同事發現,局方後來只在倉庫加裝閉路電視,並沒有再追究當事人;另一名職務主管涉嫌濫用職權,多年來騙取輪班津貼。有員工曾向檢察院舉報,但局方卻設飯局要求息事寧人,事件最後亦不了了之。黃志坤表示,今年三月底已到廉署舉報上述事件,但暫時未有進展,日前他決定再到檢察院檢舉。

水務局日前發稿指控黃「掌摑」同事,在紀律程序期間多次「要脅」局方從輕處理,否則將公佈「黑材料」。對此,黃志坤重申局方說法與事實不符,又指水務局以虛假資料公開抺黑。他表示,自三月底向廉署舉報後,受到局方「文革式」打壓,忽然出現針對他的員工簽名行動,以致他誤以為是其中一名同事發起,與其發生爭執,期間曾在該同事臉上「輕拍」了兩下,經溝通後已獲當事人諒解,但局方卻指其「掌摑」同事,並展開紀律程序。

黃志坤表示,自己在紀律程序期間一直保持緘默。局方多次派員接觸,要求其寫悔過書、求情信,以獲從輕發落,但他都一概迴避,亦不接受任何「交易」,最終被重罰停職八個月。他認為這一處罰過重,有違公平性,他舉例指以往曾有同事在工作期間打架,導致員工受傷。事件更驚動警方,局方只罰七天薪酬,甚或沒有任何處分,他的個案卻被局方重罰,因此才發信要求公平處理。他認為,自己曾是「評核諮詢委員會員工代表」的身份,長期為同事爭取福利,才會惹來局方不滿和針對。

現時被停職處分的黃志坤公開「爆大鑊」,難道不怕局方秋後算帳?他說︰「我就係要頸唔要命既人,我覺得唔啱既嘢,就一定要企硬,爭取到底!」黃志坤聲言不怕當面對質,只求事件能夠水落石出。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