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心種「鐵樹」 民署:新發明「垂直綠化」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1170

時間:2014年09月12日 5:05

tree2

對於聖心學校旁的植物被移走,改成8枝「鐵樹」,不少市民都感到難以理解。民署管委會委員梁冠峰在《澳門講場》解釋,聖心對開馬路的管網在較淺層位置,擔心種大樹將來樹根影響管網,所以將原來的灌木移走,改用民署設計的一種新式「垂直綠化」,這枝「鐵樹」上部有傘型鐵架種攀藤植物,長成後會有一個直徑約5米的「樹冠」,好為學生家長遮蔭,他認為「鐵樹」生長完成後,與真樹的生態價值沒有差。

有市民擔心,有近兩層樓高的「鐵樹」是否穩固,民署表示有專業工程師計算過承受力度,市民毋須擔心。

梁冠峰表示,路面車輛廢氣增多,地下管網越來越多,地下水污染嚴重,而且馬路以水泥和瀝青覆蓋,阻隔樹根吸收氧氣,都是威脅路樹生長的幾大挑戰。未來民署以更多新穎方法增加綠化面積,這種「鐵樹」就是「垂直綠化」的嘗試之一。

有市民提出,勞工子弟學校幼兒園附近兩棵木棉樹,不明白民署為何突然移走,梁冠峰就指,木棉花開後會結棉,棉絮會影響人體呼吸道,尤其是對小朋友,因而將其移除。

相關消息:
《論盡》紙本專題「公園之殤」
https://aamacau.com/2014/09/08/公園之殤/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