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無雙至,禍不單行! 脊骨受傷陳同學面臨迫遷危機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1135

時間:2014年09月10日 18:18

被脊骨疼痛困擾多年的17歲學生陳寶裕,早前在香港瑪麗醫院終於查出痛症原因,正等待衛生局審批送外就醫。然而,近日寶裕一家又因欠下兩月屋租,而面臨屋主迫遷危機,寶裕感到他們一家仿似被「集體欺凌」,「連生存希望都無!」寶裕母親蔡女士希望政府當局能夠體察他們一家的苦況,緊急安排他們入住社屋,渡過難關。

_DSC0766

寶裕一家每月靠社工局發放合共約一萬元的生活及房租津貼過活,但扣除屋租6500元,每月只餘下2000多元供生活開支,因此只能向親友借貸度日。現已欠下屋主兩個月的租金,屋主要求他們於本月十四日前還清欠款及遷走。

寶裕的母親蔡女士原本聯同前夫陳父購有物業,擁有1/2業權,但陳父已於上月因脊痛難當而自縊辭世,其現任太太亦拒絕讓他們入住該物業,若循法律途徑解決業權問題,有關程序需時一至兩年不等,但屋主已經迫遷在即。

蔡女士曾入信房屋局希望當局能夠體察他們一家的處境,能夠免除申請要件以獲分配社屋,但房屋局的回覆又指她擁有1/2業權的物業,不符合條件。只建議他們申請明愛屬下的駿居庭(露宿者之家)。蔡女士擔憂若果入住駿居庭,可能會對寶裕的照顧造成不便。

「澳門良心」成員蘇嘉豪表示︰「政府多個部門一直聲稱跟進情況,但當時人感受唔到,跟進無力,無實際的幫助。亦睇唔到當局有想解決問題的決心。」他認為,按《社會房屋的分配、租賃及管理》的有規定,倘在社會,身體或精神上遭受危機的家團,經房屋局局長許可,可免除申請的任何要件而獲分配社會房屋,因此,寶裕一家的處境符合條件。

蔡女士在七月時曾入信房屋局,希望當局能夠因應情況緊急而豁免申請社屋的要件,她表示,當局起初的回覆都答應,後來卻「變卦唔濟」。到8月底時,她帶寶裕到房屋局,希望能夠有直接的答覆,經一個多小時溝通後,依然沒有結果,後來當局報警趕他們離開,更放話︰「連山頂都唔幫你哋,我地點幫你哋呢?!」蔡女士說︰「我真係好攰,一個女人撐咁耐,已經精神衰弱……」

蘇嘉豪表示,日前已經將寶裕到香港瑪麗醫院診斷的有關報告及申請社屋的求情信,分別交到衛生局及房屋局,希望相關部門能夠體察寶裕一家的實際情況,一方面能夠讓寶裕送外就醫,另一方面安排他們入住社屋,解決居住問題。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