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閘斷人流 桃花崗變「死角」 小販死守:要將真相話俾澳門人知!

即時報道 桃花崗地權案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916

時間:2014年09月7日 3:03

1

「說真的,現在我們可以做的已經做了,只能耐心等待法庭判決,有一個公平、公正的結果」,「桃花崗地權案」糾纏多年,從「死案」一宗,人人都說無得打,到檢院奇蹟翻案,這個月19號法院終於有結果,布販德姐坦言,現在只能平常心,期望法院會有「真包公」出現。

說來平淡,但一班小販企硬、堅決告到底,不滿公地無端被侵佔,卻付出了不尋常的代價,以往毗鄰紅街市的桃花崗熙來攘往,生意多到做不停,但自從發展商架了一道鐵閘,截斷了紅街市到桃花崗的人流,堅持留守的小販生意便一落千丈,「人流斷左,而家都無人再入黎,有時做咗一日,連飯盒錢都蝕埋……」做一日就蝕一日,但德姐仍然十年如一日地到香港入貨,堅持擺檔。

隔壁地盤動工亦是小販們另一困擾,泥頭車、田螺車絡繹不斷,沙塵滾滾先不說,更潛藏安全隱患,生意更是自然一落千丈。既辛苦又蝕本的生意,為何還要堅持下去?德姐說︰「我要話俾每一個經過呢度既市民知,桃花崗唔屬於任何人,我哋到擺檔幾十年,如果呢度係人地既,我地點會唔知?我地要將個事實真相話俾澳門人知!」

對「公義」二字的堅持,一直支撐著德姐守望桃花崗至今,她只希望法院今次能夠作出公平正義的判決,「無論結果喺點,只要講得我地服,我地都接受。」

隔壁地盤施工對桃花崗小販影響很大,生意更是一落千丈。

隔壁地盤施工,車來車往,對桃花崗小販的影響更大。

2

2

彭記咖啡的老闆大哥雄,多年來與德姐一起並肩作戰,堅持不談判、不妥協、不退讓,誓要為桃花崗討回公道。為了討回公道,他們不單被羅姓發展商告上法庭,索償一百萬,生意更是一天不如一天,現在他索性開上午,中午未到十二點已經「收爐」。以往「彭記」十張枱常常爆滿,現在完全是另一樣光景,「依家坐到一半,我都偷笑啦!」

大哥雄直言選擇留守,是希望為一些老街坊留下一個可以「聚腳」的地方,「我呢度唔做,你叫佢哋啲幾十歲既重去得邊呢?呢到被圍板圍到實曬,我開埋個爐成三十幾度,你估真係好好受架?」

有街坊幾乎每日風雨不改地到彭記食早餐,下象棋,悠悠閒閒地又度過一個上午。被問到會否擔心「彭記」做不下去嗎?有街坊說︰「咁都無辦法架啦,時代會變,社會要發展,但呢到始終都有一份感情……」說罷,臉上不禁浮現一絲不捨的神色。

最讓大哥雄欣慰的是,時有移民外地的老街坊回到桃花崗,重遊舊地,與他一起回憶往日的歡樂時刻,又或者有年輕人來到跟他打招呼,說自己小時候經常在這裡玩,都讓他感到一陣莫名的幸福感。

訂閱每月紙本
昔日熱鬧非常的桃花崗,現在人流被隔斷,咖啡檔現在只做早午市。

昔日熱鬧非常的桃花崗,現在人流被隔斷,咖啡檔現在只做早午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