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司「一夫當關」? 承諾檢討街影先諮詢公眾!  

即時報道

文:論盡編輯室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868

時間:2014年09月4日 22:22

_DSC0654

【新聞解毒】取消「街影」突然浮上水!特首崔世安早前高調放風之後,工務局長賈利安「落足嘴頭」賣力推銷,連日來文遺會委員、本地知名建築師馬若龍,建築師協會理事長梁頌衍接受媒體訪問時,口徑同賈利安如出一轍, 均聲稱街影過時、落後,有《城規法》、城規會把關就無問題。但民間專業人士都紛紛質疑,官方說法無論技術上還是法律上都破綻百出,難說服公眾。就連工記、街記兩大社團都不賣帳,先後表態公開反對,街總今日更為此召開內部緊急會議。

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今日首次開腔評論事件,聽真就更精彩!劉司承諾,倘若修法「不單只諮詢城規會,更會向全社會諮詢!」充分聽取社會意見,再決定修訂方向。相對賈利安昨日宣稱,街影條例太複雜,毋須諮詢公眾,建築團體已「基本接受」。取消「街影」這個大方向,似是勢在必行,與劉司的口徑截然不同,一向勢孤力弱的劉司似是「一夫當關」,頂得到幾耐?值得關注。

根據劉司的說法,檢討「街影」其實並非真的那麼急:明年上半年會先修訂《都市建築總章程》的行政篇,例如:工程監督、樓宇結構安全、工程人員專業資格、處理僭建等等,至於火辣辣的取消「街影」就屬技術篇內容,是再下一階段的工作。聽話聽聲,可能有人是太心急了!亦低估了民間對取消街影的反彈,更沒有顧慮過崔世安剛過關就硬銷這政策,會惹來向地產商交換利益的嫌疑,崔政府並無吸收反離補一役的教訓。

另外,劉司一向並非安安心腹愛將,過去亦曾多次傳出「土地公」這個位會提早換人,傳聞甚囂塵上,甚至連新司長的後備名單都在「路邊社」傳到言之鑿鑿。未來換屆是否獲崔世安留任?劉仕堯對此亦好淡然,只稱:會用會用積極態度做好手頭工作,他好高興能服務特區市民,又稱「做任何工作唔係咁重要!」餘音裊裊。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