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走小圈子! 學社週日大三巴集會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718

時間:2014年08月28日 20:20

_DSC0505

新澳門學社計劃星期日在大三巴牌坊舉行「踢走小圈子」集會,要求行政長官及早啟動政制改革。新澳門學社認為,市民沒有投票權的「小圈子」選舉制度下,無法有效促使當權者為市民負責,導致賤價批地、拖慢建公屋、高官逃避問責等多種問題。

新澳門學社理事吳國昌要求特首候選人崔世安,莫再將啟動政改的責任推給中央政府,因為啟動政改的第一步要由行政長官向中央提出政改報告。他認為,現時澳門繁榮穩定,2015年是啟動政改的適當時機。

新澳門學社又譴責,崔世安政府及建制權貴爭相政治打壓民間公投,更濫用警權刻意阻止公民活動,然而,這已無法挽救「小圈子」選舉的認受性,更令澳門蒙羞。

吳國昌指出,民間投票在全世界都是正當的公民活動,新澳門學社在二○一二年時已經做過類似的民間投票活動,當時亦沒有問題。但政府今次用盡各種方式,個資辦涉嫌歪曲法律,甚至出動警方拘捕工作人員,都要阻止「民間公投」,這是回歸以來,最明顯的一次政治打壓行動。「打壓作用明不明智,我個人不評論,但越打壓越多人投票。」

他認為,政府及建制權貴千方百計都要打壓「民間公投」,是受到香港政改爭議的影響,希望透過打壓「民間公投」爭相向中央政府表達忠誠。某些行政機關及法官即使不想表態,亦「打擦邊球」向中央表示效忠。因此,終審法院才會不願意正式受理「民間公投」對民署的上訴,以致個資辦有大條道理地過度演繹法官的判辭,打壓「民間公投」。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