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心新校舍 教青局解畫有破綻!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624

時間:2014年08月23日 23:23

街線圖上顯示簽批日期是2014年2月17日。

街線圖上顯示簽批日期是2014年2月17日。

【新聞解毒】聖心起新校舍,位於俾利喇街的百年修院突然被圍封,旁邊一幢建築無聲無息被拆除,引起民間強烈迴響!擔心慘痛教訓又再重現!教青局發新聞稿回應事件,睇完有以下幾點發現:

1、新校舍街線圖賈利安簽署日期係:2014年2月17日(見圖)。距離《城規法》3月生效僅11天,名符其實「末代街線圖」,剛好避過城規會討論,但教青局回應隻字未提!避重就輕!

2、整篇回應講到好似無野拆左,咁大堆磚頭係邊度黎既呢?點解呢幢修院旁既建築唔值得保留?即使建築群不在現時文物保護清單之列,拆卸係咪應該增加透明度?

3、好消息係:校方決定保留整幢修院(原育嬰堂)建築物,並將其活化為學校一部份,新校舍僅佔用修院後部原作為體育活動空間的部份土地,關心的朋友可以放下心頭大石。

4、文化局亦有把好關,呢張街線圖幾辣下,要求修院面向俾利喇街一邊、至少一半建築不得拆除,該地段三棵大樹、面向雅廉訪的「騰芳」牌坊亦要保留。請見「我城規劃合作社」製作的參考圖https://www.facebook.com/RootPlanning/photos/a.113971162098882.22522.112024345626897/331478357014827/?type=1&theater

相關新聞:
特首千金讀聖心 百年修院拆建開綠燈
https://aamacau.com/2014/08/22/%E7%89%B9%E9%A6%96%E5%8D%83%E9%87%91%E8%AE%80%E8%81%96%E5%BF%83-%E7%99%BE%E5%B9%B4%E4%BF%AE%E9%99%A2%E6%8B%86%E5%BB%BA%E9%96%8B%E7%B6%A0%E7%87%88/

教青局回應全文如下:

有媒體查詢嘉諾撒聖心中學的擴建及重建事宜,教青局鄭重聲明,該校的擴建及重建已經籌備多年,教青局基於澳門教育發展的需要,尤其是家長和全體學生的利益,依法予以處理,並不存在對個別情況的特別考量。另外按照文化局的意見,嘉諾撒仁愛女修會修院的整幢建築亦會予以保留。

嘉諾撒聖心中學現校舍已使用了五十年以上,學校為配合社會發展需要,尤其是提供更多的幼兒教育學位,2008年決定利用嘉諾撒仁愛女修會自己的修院建築物(原育嬰堂)的土地興建新的幼兒教育校舍;未來會進一步重建現有的小學和中學校舍,以便為師生提供優質的教育活動空間。教青局認為,此舉是基於廣大市民和教育發展的需要,有利於該校所有學生的發展,應予以支持和鼓勵。

新校舍建築物高約32米,可提供約600至840個幼兒教育學額。仁愛女修會早於2008年已提出申請,2011年2月土地工務運輸局即已發出街道準線圖,學校隨後據此進行設計,2012年10月土地工務運輸局就該幼稚園新校舍建築計劃發出有條件的可行性意見,學校其後向工務局呈交校舍工程圖則,本局則於2013年9月同意有關工程計劃。

2008年初文化局已對修院建築物進行詳細分析,學校根據文化局的保護意見,決定保留整幢修院(原育嬰堂)建築物,並將其活化為學校一部份,新校舍僅佔用修院後部原作為體育活動空間的部份土地。本局在此重申,會繼續根據全澳的學生規模、學校發展情況、校舍的空間環境等,積極依法支持全澳各校的各項發展計劃。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