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設投資基金  「一哥」進言潑冷水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593

時間:2014年08月22日 23:23

世安政綱其中一大亮點是設立「特區投資發展基金」,政商界不少人唱好。但有豐富從商經驗的立法會主席賀一誠偏偏「反高潮」,以「中國投資有限公司」高投入低回報的事例,呼籲政府投資要慎重。

賀一誠講述,2007年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成立「中國投資有限公司」,註冊資本高達二千億美金。「我諗世界上好少有咁大註冊資金的基金,當時喺差不多一萬五千億以上人民幣。我一路有關注,因為我有份按表決掣,由08年為止的投資回報率只有5.7%。」他指出,中投是以2千億美金打造的一個盤,澳門只是一個很小的盤。如果掌握不好,在波動的金融市場是很危險的,必須審慎評估風險。

10614505_10152211937461431_278089331_o

對於特區投資基金似是勢在必行,賀一誠直言有擔心,「咁少資產去到華爾街,兩下手勢會唔會被人食咗你?如果拿200億美金出來投資,即約1600億澳門元,這已是特區儲備一半了。但這200億美金放在大市場是什麼後果呢?當然一定有風險的…….這個不可看『近視』,這個基金主席可能無人夠膽做。」

他認為,政府與銀行商討一個較理想的利息是較為穩重的做法,「早幾年有投資銀行俾澳門五厘息,是一項保本存款計劃」。現時國際經濟形勢風高浪急,如果逼政府做風險行為,政府會好為難做,他又形容易財政儲備是澳門人的「棺材本」,貿然去馬風險太高。

 

花錢如流水   賀:必推預算法

現行《預算綱要法》自1983年起沿用至今,一直被批早已不合時宜,外界難監察,政府經常「洗腳唔抹腳」。賀一誠剛上任立法會主席一職時就表明,要在今屆立法會通過一部真正的《預算法》,但一年過後,當局只表示修訂《預算綱要法》今年才進入立法程序,進度實在令人難以接受。

「我的要求不是預算綱要法,而是希望政府接納我的意見,要澳門建立一套完整的預算法。」賀一誠指出,現行《預算綱要法》由30個法律法規、命令組成,由於「太綱要」,需要很多行政法規指令再貫徹細化。近年政府開支很大,今年的財政預算高達800多億,沒有完整的預算法會產生很多問題,立法會很難把關。

他強調,《基本法》賦予立法會對政府預算有審議權、監督權,他有信心在未來三年完成立法,「要將立法會的職權放返係預算法裡面!」他又認為新法可以更進取,例如參考內地的預算法加入處罰制度,包括免職和降級等,讓失職官員承擔責任。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