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離補成功 黃之鋒:政府攞錢掟死人行唔通!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188

時間:2014年08月10日 23:23

黃之鋒

周庭和黃之鋒(右)

澳門光輝五月,數萬名市民上街、包圍立法會參與「反離補」運動,成功迫使政府暫時撤回自肥法案。來澳參與紀錄片《未夠秤》映後座談會的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認為,這反映澳門政府「攞錢掟死人」的做法行不通,亦印證澳門年青人對社會核心價值及公義的追求,將不可能變為可能。

雖然澳門《基本法》沒有像香港一樣寫明有普選,但黃之鋒質疑,為何澳門將來沒有普選的可能?「係咪代表澳門人唔值得有普選?澳門同香港嘅分別係邊?」他又指,爭取普選不能單靠政黨、政團,而是在於公民社會的力量,以及澳門人肯為普選付出多少努力。澳門公民社會的發展雖然和香港尚有一段距離,但港澳台三地依然有足夠空間去發展民主政制。

對於澳門三個團體於特首選舉日發起「民間公投」,黃之鋒認為,港澳同樣面對著中央及特區政府打壓民間投票活動。「民間公投」旨在讓居民用投票方式表達對特首選舉的意見,澳門特區政府雖然不斷聲稱公投「違法」,但終審法院判決已說明沒有違反《基本法》,澳門政府堅持這說法反而損害自身公信力。

香港現正就二零一七普選特首是否有「公民提名」展開激烈討論,黃之鋒表示,如果港府堅持不接受「公民提名」,不排除會發起新一輪公民抗命行動,必要時可能會提前「佔中」。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