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決定後遺症 A區恐成怨氣充天新社區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018

時間:2014年08月4日 17:17

特首崔世安在行政長官選舉前夕,忽然「政治決定」將原先新城A區規劃的準備工作推倒重來,大改新城A區規劃,大幅增加房屋供應。有意見擔憂新城A區將來人口暴增,造成種種社區問題的隱憂,新城A區恐成為另一個悲情城市天水圍。

時事評論員蘇文欣認為,新城A區大幅增加房屋供應,必然會造成人口密度增加,居民的生活空間減少。若果A區將來的交通、社區服務配套設施,無法應付龐大的居民需求的話,「資源爭奪將是無可避免」。將來新城A區的居民必然會與現時社區服務設施已經不足的北區,甚至中區爭奪社區資源。這同時亦可能出現居民不願意遷入新城A區;即使居民願意遷入新社區,通常都會出現鄰社關係冷漠的問題,屆時種種問題累積起來,新城A區恐成為一個怨氣充天的新社區。

另外,蘇文欣認為,今次特首的「政治決定」反映出本澳「行政主導」的政治體制背後的意義,實際上是「長官意志」凌架一切。政府之前動用了大量資源做研究,搞諮詢等等新城規劃的準備工作,然而,特首一個「政治決定」就可以完全否定所有居民的意見,以及種種的前期研究工作,而且整個決策的過程完全缺乏透明度。這將導致官員制定政策時,並非根據專業判斷,而是更進一步依賴上級的意志,居民的參與實際上亦是無意義。「陽光政府,科學施政」也就淪為一紙空話。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_DSC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