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永春︰公投改名民調就無問題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936

時間:2014年07月29日 20:20

有三團體計劃發起特首選舉「民間公投」,政府一直堅稱「民間公投」違法,直選議員吳國昌則指出,「民間公投」只是一項民間投票活動,沒有法律基础,無論結果為何,都不會強制執行。他認為政府打壓「民間公投」,顯示出政府代表對現今世界的民主活動缺乏認識。

法務局局長張永春被傳媒追問「民間公投」是否違法時,他則回應,較早前政府已表態,行政長官選舉須按《澳門基本法》及《行政長官選舉法》規定進行。《澳門基本法》有確保居民言論等各方面基本自由,如果只是一個民意的調查,不同的個人或團體一直都有進行,在法律上是沒有問題。

_DSC0136

是否將「公投」改名「民調」就無問題?張永春回應︰「係」,不用「公投」這名稱作為這次民意調查的名字則沒有問題。但他強調,《行政長官選舉法》對選舉期間進行與選舉有關的民意調查有相關規定,在公佈正式選舉結果前相關民調結果不能公佈,以免影響選舉進行,違反者會受到相應的刑事處罰。

另外,社會有傳聞張永春是下任行政法務司司長人選,張永春則表示︰「呢啲係假設性嘅(問題),喺呢個階段,特區政府係對市民、對社會,重要工作我哋會做好。」,他亦稱目前沒有中央及政府官員就相關問題與他接觸。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