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翠杏批評經屋法檢討資訊不足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871

時間:2014年07月25日 20:20

政府正展開為期兩個月的檢討《經濟房屋法》公開諮詢,直選議員關翠杏認同政府提出的五項修訂建議,以及「兩步走」方案,但供應量不足這核心問題卻沒有解決。

她又認為政府就是次諮詢並沒有提供充足的資訊基礎, 讓社會進行客觀全面的討論。她批評房屋局行政程序緩慢以致出現不少問題,而是次檢討並沒有涉及這些問題,政府部門不敢勇於承擔,「去處理一些行政職責上的問題。」她認為,是次檢討應對房屋局的行政程序設時限,政府的公共行政應該要有服務承諾。

_DSC0101

關翠杏認同政府提出的五點修訂,以及先局部後全面的「兩步走」方案。她指出,澳門立法的全面檢討「起碼要五年八載」,因此,現時面對大量的公屋需求,應該先解決部分焦點問題。

她認為,政府就是次諮詢並沒有提供充足的資訊,讓社會進行客觀全面的討論。例如現時公屋供應嚴重不足,公屋輪候漫長的過程動輒上十年,但在這十年裡家團情況的改變,以至對公屋需求的改變,都會對公屋分配的公平性造成影響。

另外,是次諮詢涉及將來的房屋政策,但有關數據卻一直欠奉,例如要討論經屋及社屋比例時, 現時符合社屋申請的家團總數,供應量等等,政府亦沒有在是次諮詢文本中,提供相關的數據。「你連呢啲資訊都無,唔通叫啲市民自己去摷啊?」

關翠杏認為,是次檢討應該要對房屋局的行政程序設下限其,政府的的公共行政應該要有服務承諾。她批評由於房屋局行政程序緩慢,「入住經屋十年,都唔做契,政府錢就收曬,但房屋的產權卻仍然未移交」,她說︰「法律點解唔可以向房屋局提出要求呢?提咗要求佢咪要快快手手想方設法應對,否則行政部門就抵觸法律……現時只是市民任你宰割……政府部門就是不敢去做一個勇敢的承擔,去處理一些行政職責上的問題。」

另外,關翠杏認為,修訂經屋法依然無法解決居民的住居問題,因為核心問題依然是公屋的供應量不足。特首崔世安承諾新城A區建3.2萬個住宅單位,雖然要全面落成是「眼眉毛長既事,但總算叫有個希望」。她促請政府集中資源做好回收關置土地的工作。「政府要俾返個安心市民,在目前無條件大量增加土地的情況下,就一定不賣地,土地就係要解決澳門居民的居住問題。」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