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規師指新城A區人口暴增難提升生活質素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799

時間:2014年07月22日 21:21

特區政府較早前公佈對原來的新城A區規劃進行調整,將住宅單位由1.8萬戶大幅增至3.2萬戶。我城社區規劃合作社城市規劃師林翊捷認為,政府貿然將新城A區的人口密度大幅增加六成,必然會導致A區原來計劃的「新城舊區的互補」功能喪失,難以提升生活質素;亦會影響原本的產業政策,使得原本一些提升就業空間的機會隨之消失。他建議可將增加的住宅單位較平均地分配在新城填海的五幅土地,以減輕新城A區未來龐大的負擔。

_DSC0074

行政長官選舉前夕,政府突然推翻新城A區填海土地的用途的前兩次諮詢建議,大幅增加公屋單位至2.8萬個,另有4千個私樓單位,合共3.2萬個住宅單位;規劃人口由5.4萬人增加到至少9.6萬人。特首崔世安早前回應傳媒時,否認是次的「政治決定」是為連任而「做騷」。

 

新城A區人口暴增  原定功能盡喪失

林翊捷認為,政府貿然將新城A區的人口密度大幅增加六成,並不是一個新的規劃。「因為見唔到個規劃,淨係見到數字的增加,其他空間的布局,設施的配置,以至該塊土地的政策處理,都係見唔到,所以,並不是一個新的規劃,只是抛出一些數字出來。」

他指出,新城A區原本規劃的人口密約為4萬多人/平方公里,現時卻升至接近7萬,已經超過澳門半島5萬多人/平方公里的人口密度。這將導致新城A區喪失原本計劃的一些功能。「例如同北區分享公共設施,所謂『新城舊區的互補』,肯定做唔到,因為人口密度已經高過澳門半島,佢都已經自顧不暇。」另外,為了大幅增加住宅單位,大量減少商業設施,將會影響原本的產業政策,包括多元產業,以及一些提升就業空間的機會亦都隨之消失。

 

人多地少設施不足  生活質素必然下降

此外,人口增加六成,土地卻沒有增加,會使交通需求大量增加,人均擁有的公共設施亦會相應減少。林翊捷指出,有意見認為只要將樓宇建得更高更密就可以解決問題,但他說︰「露天公園,室外運動場,無得疊起來興建的。」因此,亦沒法解決公共設施的需求問題。另外,建築建得過於密集,屏風樓的情況亦好難避免。他說︰「這對於原本的規劃來講,生活質素肯定會降低不少。」

林翊捷認為,填海新城規劃應該是面向澳門二、三十年後提升生活質素的願景,「無理由將個標準降得咁低。」他指出,北區人口密度約為7萬人/平方公里,亦是全世界人口密度最高的城區之一,新城A區的規劃正是建基於北區人口密度太高,公共設施不足夠的情況,因此,「A區不應該有咁高既人口密度,A區同北區都有咁高的人口密度,其實對於整個澳門,即使現時住在北區,或澳門半島的居民來說,都不是一件好事。」

 

人口分散新城各區較適宜

他認為,政府將公屋「全部都塞到A區裡,是一個比較奇怪的政策」。他指出,新城A區第一批公屋落成最快都要到2022年,若果以每年可提供3000個單位計算,3.2萬個住宅單位要全部落成,將會是20年後的事情。他認為,若果將公屋的需求較平均地分配在五幅填海地會更好。「因為現在根本講唔上急需,因為根本快不起來,A區的地都未填好,佢點快都快唔起來。十年時間起晒3.2萬個住宅單位,已經係好快既速度。」將數量如此龐大的住宅單位都「塞」在新城A區,則難以提升生活素質。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