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天賜促請政府成立獨立委員會 調查澳廣視前記者收恐嚇信一事

即時報道

文:哲廬

網址:https://aamacau.com/?p=9720

時間:2014年07月18日 18:18

立法議員高天賜

立法議員高天賜

立法會直讀議員高天賜對昨日澳廣視執委會主席白文浩的聲明表示遺憾,並認為特首應成立由立法會直選議員擔任成員的獨立調查委員會,跟進有前澳廣視記者收到恐嚇信一事。他亦表示,由外界去調查是為維護澳廣視新聞部的獨立性,避免有人操縱新聞部來達到某些目的。他亦指出,特區政府應成立一個公共監察委員會,負責處理對澳廣視的投訴,並監察澳廣視的財政運用。

昨日,澳門良心到澳廣視遞信,就有前記者收到恐嚇信一事,促請澳廣視執行委員會主席白文浩暫停羅崇雯職務。而澳廣視傍晚發表聲明表示,由於檢察院就事件調查後歸檔,故不會採取任何行動。立法議員高天賜表示,對澳廣視執行委員會主席白文浩所發出的聲明表示遺憾,並指出,檢察院將案件歸檔並不代表整件事結束,若投訴人有新的證據,就可以重新展開調查。

高天賜亦提到,由澳廣視自行調查羅崇雯,行為並不恰當。他指出,過往特區政府亦有相似案例,均由行政當局自行調查,但最後卻不了了之。他認為,特首崔世安應成立一個獨立調查委員會,由立法會直選議員出任成員,去調查有關事件,「過往特首都曾經委任過幾位直選議員去研究公司內部嘅發展,我覺得今次都可以」他認為,委任獨立調查委員會,是因為要維護澳廣視新聞部的獨立報導,避免內部有人操縱相關部門來達致某些目的。

高天賜補充,涉及這次事件的澳廣視的人士並非低層或中層職員,澳廣視沒有可能自行處理相關投訴。他亦認為,特首委任澳廣視董事會成員時是經過深思熟慮的,社會對於董事會成員的品格及道德操守是十分嚴格的。他認為,調查必須要由外界進行,才能恢復澳門人對澳廣視的信心。另外,他亦提到,特區政府應成立一個公共監察委員會,負責處理對於澳廣視的投訴,並對澳廣視的財政運用進行監察。

而對於澳廣視新聞部的編採自由,高天賜表示,從回歸後,澳廣視中文新聞部發生過很多次有關於損害新聞自由的事件,包括給予壓力予前線記者等。他稱,他的議員辦事處收到很多關於澳廣視打壓記者的投訴,部分更需要透過司法程序去解決。他認為,這次「指模事件」只是澳廣視打壓新聞自由事件中的冰山一角。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