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社促立法會通過最低工資全面實行

即時報道

文:哲廬

網址:https://aamacau.com/?p=9659

時間:2014年07月16日 22:22

新澳門學社理事長蘇嘉豪表示,特區政府一直拖延最低工資立法工作,令大量勞動人口的基本生存空間備受壓力,他促請立法會在今個會期結束前細則性通過全面實行最低工資,並對原有小商號及一般大廈業主作動態補助,他亦促請政府牽頭輔助弱勢勞動人口。

10543334_10152138747247721_2086165770_n

新澳門學社到立法會遞信,表達對最低工資立法的意見。學社理事長蘇嘉豪表示,學社對立法會一般性通過《物業管理範疇的清潔及保安僱員最低工資》法案基本表示歡迎,並指出澳門去年的人均本地生產總值(GDP)已躍升至全球第四,但政府卻一直拖延在一九九八年制定的《就業政策及勞工權利綱要法》中所指定的最低工資立法工作,令大量勞動人口的基本生存空間備受壓力。

蘇嘉豪表示,最低工資立法刻不容緩。他促請立法會在今個會期結束前細則性通過全面實行最低工資,並縮短法律生效後一百八十天的過渡期,讓各行各業的基層勞動人口能儘快受惠。他亦指出,特區政府有必要調動現行低收入補貼的資源,設立動態的工資補助緩衝機制,緩解原有小商號及一般大廈業主構成的衝擊。

他舉例,若小商號的本地低薪僱員,工資未達法定最低工資水平者,僱主須確保薪酬不低於法定最低工資的百分之七十,其餘百分之三十則由政府給予工資補助,並規定這些接受工資補助的小商號此後每年必須加薪,幅度不少於百分之六,而政府則續補助直至完全追上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始中止有關的緩衝機制。

蘇嘉豪亦指,政府在全酬實行最低工資時,須著重保障弱勢工作者就業機會,他認為可由社工局統籌,擴大現有「社區就業輔助計劃」及「積極人生服務計劃」的服務範圍,為過去接受接受低收入補貼,卻因商號結業而酬臨就業果難的僱員提供輔助。他亦認為,政府與大型企業也應作為牽頭丈承擔社會責任,將架構中的一定職位分配予傷殘人士,協助他們融入社會、自力更生。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