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選舉在即 崔世安「政治決定」增建公屋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526

時間:2014年07月10日 18:18

行政長官選舉下月底便舉行,特首崔世安今日突然推翻之前兩輪新城填海規劃諮詢結果,稱因應人口增長及快速回應居民住屋訴求作出「政治決定」,推出新城A區土地使用新規劃概念方案,將原來可容納5.4萬人口、估算可提供1.8萬個兩房單位的建議規劃,大幅增加公屋數量至2.8萬戶,私人房屋單位約4000個,可容納人口大幅增至9.6萬人。政府稱,首批A區公屋將爭取2019年接受申請,最快可於2022年落成。

_DSC0004

行政會今日舉行新聞發佈會,政府罕有地透過行政會公布新城A區新規劃概念方案。行政會發言人梁慶庭表示,崔世安召開行政會,就土地利用和公屋供應問題進行多次討論,聽取相關部門及行政會委員意見,並綜合考慮社會意見後,決定增加公屋供應量以解決居民的住屋問題。

 政府在首兩階段諮詢中,就填海新城各區規劃人口容量、各區功能定位、公共設施佈局等提出建議,新城A區適宜人口為5.4萬人,估計可提供1.8萬個兩房單位,人口最多的A區將包括中小學、運動場、城市級及社區性文化設施,複合設置安老院及康復院舍、衛生中心、綜合街市大樓、社區市政設施、煙花燃放區、變電站及泵房、中途倉等等,以「民生配套」、「多元產業」和「城市門戶」作為該區的功能定位。

然而,經調整規劃後,將新城A區的主要功能調整為以公屋為主的居住用途,減少該區的商業用地,大幅增加公屋用地,並同步增加公共設施比例。另外,在公屋裙樓亦將設置商舖,為中小企業提供發展空間。估計新城A區可提供公屋約2.8萬個單位,私人房屋約4000個,相關具體規劃將通過在12月底進行的新城總體規劃第三階段公眾諮詢時,收集公眾意見。

運輸工務司司長辦公室主任黃振東表示新城A區面積為138公頃,新方案一共可提供3.2萬個公屋及私人住宅單位,每單位建築面積預計為800呎,以1個單位3個人計算,推算該區人口規劃會有9.6萬人,人口密度為每平方公里7萬人,A區部分商業用地改為公共設施,因應人口增加,按比例增設醫療、教育、社區設施、康體及基建等公共設施。

黃振東透露,今次新城A區規劃調整,行政長官作出的「政治決定」,決定A區土地主要用於公屋用途,新城C、D區暫時仍維持上階段規劃規模。按每單位建築面積為800呎推算,初步評估新城5區共可提供5.6萬個單位,整個新城填海區人口規劃約為17萬人,人口密度為每平方公里4.8萬人。新城A區首批公屋政府爭取2019年接受申請, 2022年或2023年落成。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