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良心促政府主動保障學術言論自由

即時報道

文:哲廬

網址:https://aamacau.com/?p=9507

時間:2014年07月10日 16:16

澳門良心遞信促請特區政府調查大學打壓學術自由事件。

澳門良心遞信促請特區政府調查大學打壓學術自由事件。

澳門良心成員周庭希表示,近日多間大學發生侵犯學術及表達自由事件,並有記者在採訪澳大畢業典禮時被趕離場。他質疑有關行為涉嫌違反包括《基本法》、《刑法典》及《勞動關係法》等多條法例。周庭希促請特區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大學有關打壓自由事件,並鼓勵大學教師成立獨立及有代表性的教師工會。周庭希亦敦促特區政府制定《工會法》,令大學教師不會因為參與工會活動而受打壓。

澳門良心到政府總部遞信,成員周庭希表示,近日不斷傳出消息,有公、私立大學侵犯學術及表達自由,一些經常公開批評政府、或鼓勵學生參與社會事務的教師,遭校方警告、遲遲不獲續約、提起紀律處分甚至遭到解僱。亦有記者在澳大畢業典禮上採訪畢業生舉牌事件時遭拉扯離場。

周庭希認為,上述事件除抵觸表達及新聞自由外,還可能違反《基本法》、《刑法典》及《勞動關係法》等法律。

他亦指出,學術、表達及新聞自由為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石,當上述自由被打壓而導致社會各方噤聲時,會令到政府不能了解本身政策及機構有何優劣,社會大眾亦不能掌握足夠知識,向政府提出有見地的意見,此舉將有違特區政府培養各方人才的方針。

另外,周庭希亦提到,特區政府每年投放大量資源發展高等學府,提升大學水平及國際地位。他認為學術自由一旦被打壓,會對招聘海內外學者,及招收學生造成極不良的影響,投放在大學的資源就會造成浪費。

周庭希促請政府,成立高層次的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大學打壓學術、表達及新聞自由事件;敦促司警及勞工事務局,調查懷疑違反《刑法典》及《勞動關係法》的大學,並要求廉政公署調查懷疑行政違法的大學;鼓勵公私立大學成立獨立及有代表性的教師工會,監督大學維護學術、表達、以及新聞自由;制定《工會法》,令大學教師不因參與工會活動而遭教方打壓。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