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A區人口住宅密度俱增 黃如楷︰居住條件好過千萬豪宅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530

時間:2014年07月10日 21:21

特區政府今日宣佈對原來的新城A區規劃進行調整,大幅增加可建房屋單位至3.2萬個;規劃人口由5.4萬人增加到至少9.6萬人。人口密度及住宅密度增加,可以預見新城A區居民日後的生活空間將會縮小,這似乎與中央批出五幅填海地的初衷,要改善澳門居民的生活素質,背道而馳。

行政會委員黃如楷卻強調,未來該區住宅單位密度相等於豪柏或環宇天下豪宅水平,又優於青蔥經屋和湖畔花園,居民在生活質素將有很大改善,「實際上呢度嘅房屋第日嘅條件,會比我哋而家住緊嘅千萬豪宅更加好。」

黃如楷不認同人口密度及住宅密度增加,就會變成劣質生活。他稱,新城A區的土地容積率將低於現時的私人房屋,其住宅密度會與豪柏及環宇天下等豪宅相若,同時又比現時的青蔥經屋、湖畔花園、新益花園的住宅密度更低。他認為未來新城A區居民的生活質素是「有好大改善」。

黃如楷又指,新城A區的面積相等於北區的台山、黑沙環、祐漢和黑沙環填海區的總和。然而,上述多區人口總數達16萬人,而新城A區的人口估算為9.6萬人。因此,他稱,新城A區是優質生活的改善,會有更多的生活空間。他承認,新方案與舊方案住宅密度存在差距,政府希望盡量在相關土地興建更多合乎《經屋法》規定面積的單位。「市民追求房屋量多一點,當然單位面積就會小一點。」

_DSC0008

行政會委員黃如楷

運輸工務司司長辦公室主任黃振東亦表示,目前本澳人口逾61萬人,人口增長超過中度預測,趨向高度預測數目,主要是由於外勞數字大幅上升所致。

另外,傳媒一再追問行政會發言人梁慶庭,調整後的新城A區規劃設計出自何人?梁慶庭否認規劃圖由黃如楷確定,黃只是以則師身份提出專業意見。具體規劃仍需交由政府相關部門跟進。其後,行政會又發新聞稿稱,新城A區概念示意圖是根據行政會委員們與技術部門商議的結果,行政會秘書處在技術部門提供的圖片資料的基礎上,制作概念示意圖。

donation-ad
行政會發言人梁慶庭

行政會發言人梁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