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天賜︰民間公投是很好的公民教育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504

時間:2014年07月9日 18:18

政府發言人譚俊榮昨日發表政府的「嚴正聲明」,指控「民間公投」是「沒有憲制性法律依據,不具備任何的法律基礎,是非法的,也是無效的」,卻又未能指明違反了哪一條法例。直選議員高天賜指出,「民間公投」嚴格來說只是沒有法律效力的調查,「好正常,無咩值得大驚小怪」,政府今次過份緊張,反應太大。他認為「民間公投」是一次很好的公民教育,「唔好再俾人話我地未夠成熟有民主,未夠成熟有權選自己既特首。」

_DSC0316

高天賜指出,澳門回歸以來,每日都有社團帶領學生,或者義工在街上做各種調查,亦包括對特首及主要官員的民望調查,「日日都有人問會唔會支持行政長官」,他說︰「無論『公投』也好,『民調』也好,都是希望聽取社會意見,聽取市民對於公共事務,以及主要官員的看法,係好正常,無咩值得大驚小怪。」

他認為,政府在「民間公投」宣佈後,翌日便馬上發表「嚴正聲明」是過份緊張,反應太大,使用「非法」的字眼亦不恰當。他說︰「如果房屋政策,醫療系統,交通問題等等,政府都有咁大既反應,澳門人就幸福啦!」

高天賜認為,「民間公投」可對澳門市民來說,是一次很好的公民教育。「澳門市民對選舉無投票權,如果有的話,佢會點做?我睇唔到有咩問題。」他指出,現時澳門市民無權參與「小圈子選舉」,現時有機會讓市民經習。「將來萬一改選舉法,市民亦都有政治經驗,變得成熟,唔好再俾人話我地未夠成熟有民主,未夠成熟有權選自己既特首。」

他認為,這種練習最好每年都能夠舉辦,可以向特首及主要官員施加壓力,「(特首)要連任既時候,市民亦都知道值唔值得投呢個人。」這亦有助市民思考時事,以及關心日常民生事務。

高天賜認為,「民間公投」是一國兩制框架下,所賦予澳門市民能夠自由表達意見的權利,「我覺得這會讓人感覺到,我地澳門可以做到一啲在內地未必可以做到既事,這是我們罕有的原則,應該要保護這些澳門市民權利。」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