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個團體發動特首選舉民間公投 將就詳情進行全民諮詢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466

時間:2014年07月7日 19:19

_MG_6375

澳門良心、青年動力與開放澳門協會宣布組成「特首選舉民間公投管理委員會」,並準備於八月底就澳門行政長官選舉制度與將於本年八月舉行的行政長官選舉中的候選人進行民間公投。委員會成員周庭希指出,為確保公投可進行得科學與透明,委員會將於即日至本年七月十四日,就是次公投計劃進行公開諮詢,歡迎市民發表意見。

周庭希於記者招待會中提出,本澳大部份市民對現行行政長官的「小圈子」選舉方法認知不足,對「小圈子」的運作亦不清晰,所以希望透過是次公投,給予澳門市民模擬行使公民權利的機會,並可加深市民對現行政治制度的認識。

周庭希就諮詢內容指出,為了達致一個完善的公投,公投中的問題,尤其是字眼上都要先經過討論,故委員會將會就公投的問題內容、投票方法與投票資格等細節公開予市民討論,而委員會亦會於七月底至投票結束期間擺街站宣傳公投。

就投票的資格問題,周庭希指出,斟酌內容主要圍繞在投票的最低年齡資格應放在十六還是十八歲。他表示,雖然十八歲為現時澳門合法選民的最低登記年齡,但他引用香港早前的民間公投中,三個民間政改方案之一正是由一群「未夠秤」,即未滿十八歲的學生提出,他亦觀察到近期有不少本澳的年青人有參與本地的社會運動,故他認為本澳的年青人應有足夠的政治知識參與公投。另外他亦指出,蘇格蘭獨立公投的最低年齡限制為十六歲,故將公投年齡限制設為十六歲也是為了跟隨國際趨勢。

就投票方法的問題,周庭希表示,委員會所設的投票時間為本年的八月二十四日至三十日。合資格選民可於上述時間透過手機或電腦到公投網站投票,亦可在八月二十四日與八月三十日早上十一時到晚上九時親自到實體票站投票。被問及電子投票的私隱問題,他表示,所有資料將只會用作核實投票身份用途,資料亦會於投票後被移除。周庭希在講述實體票站的地點時指出,票站的位置與數量要視乎委員會的義工數量與資源而定,但委員會希望可以分別在佑漢、高士德(三盞燈)、水坑尾、下環及氹仔設立票站。就投票的公信力問題,周庭希則表示,委員會將會邀請第三方團體監察公投運作,同時所有實體選票亦會經電腦掃描存入電腦,所得的選票影像亦會被公開,歡迎任何人仕或團體查核。

委員會另一成員蘇嘉豪則表示,是次公投為幾個資源貧乏的團體所發起,亦是一個政府不負責任下的產物。鑑於早前香港的公投受到北京政府與香港本土的團體、媒體與特區政府的言語攻擊,蘇嘉豪估計,委會會所舉辦的公投亦有可能受到親中團體「無所不用其極」的抹黑與污名化,故他呼籲澳門市民要堅定自己的理念。他亦表示,他非常有信心公投的投票人數會超過四百人,因為他對澳門市民很大信心,相信市民會有能力與智慧選出他們心中理想的選項。

市民可於以下途徑表達對公投的意見:

-了解公投詳情http://www.macau2014.org/
-將意見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參與委員會將於本年七月十三日下午三時至五時所舉辦的公開論壇(地點待定)

以下為委員會的建議公投命題:

訂閱每月紙本

命題一:你是否贊成2019年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由普選產生?
答案A:贊成 答案B:不贊成 答案C:棄權

情況一:2014年特首選舉只有一位候選人
命題二:你是否信任2014澳門行政長官選舉唯一候選人XXX(筆者按:候選人姓名)成為行政長官?
答案A:信任 答案B:不信任 答案C:棄權

情況二:2014年特首選舉候選人多於一位
命題二:你支持以下誰2014澳門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成為行政長官?
答案A:候選人A姓名 答案B:候選人B姓名 …….. 答案n+1:棄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