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針搶劫案歸檔 事主女兒對司警局感失望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436

時間:2014年07月4日 20:20

司警局日前「闢謠」,指本澳居民在珠海被人打毒針搶劫,需要截肢的消息,並非事實。司警局稱,接觸事主後,「據其報稱」是被拉扯導致手部受傷,現在留院,並非如網上流傳需要截肢。事主女兒楊小姐看了報章大字標題「流料」,感到不公平,希望司警局向傳媒交代真相。

司警局後來改口稱︰公布案情時,「並沒有否定」事主被針刺傷,經向醫生了解,事主需要接受手術,毋需截肢。又認為,有言論指司警隱瞞案情是毫無道理的指控。楊小姐得知司警的回應後說︰「咁都得?唔係掛?!」

_DSC0212

事主女兒楊小姐認為司警局隱瞞真相,致使他們一家成為「造謠者」。

毒針致截肢? 家人反對齊保右手

楊小姐表示,其父親(事主)於6月30日到拱北買餸時,被一「新疆人」面孔的年輕歹徒搶劫,事主表明只有200元,但該歹徒要求更多的財物,事主表示無能為力,歹徒更想搶走事主的錢包,事主反抗,更被歹徒用毒針刺傷右手食指。

但事主當時只是感手指有點麻痺,揉了二下以為沒事回家。由於家人擔心事主的安全問題,一直反對事主經常到拱北買餸,因此,事發後,事主亦不敢告知家人,但事主當晚已經開始發燒,手臂腫脹。

直到7月1日晚上,因為腫脹情況太嚴重,以及痛得難以入睡,才告知家人有關情況,事主被家人送到鏡湖醫院診治,醫生告知他們為防毒素進入心臟,需要進行截肢手術。然而,事主已年屆八十,擔心身體狀況不能承受截肢手術的風險,於是截肢建議遭到事主及其家人強烈反對,現在事主病情已經得到好轉。

1836894_808782575812809_781644019927198400_o

病因至今仍未確實

楊小姐表示,院方至今仍未查到確實的病因,只是大致診斷為「蜂窩織炎」。「蜂窩織炎」的急性病人都有高燒、寒戰頭痛、全身不適等。有的病人常伴有淋巴結炎淋巴管炎、壞疽、轉移性膿腫或嚴重的敗血症蜂窩織炎可發生於任何部位,但以四肢及面部多見,發生於指趾的蜂窩織炎稱為「瘭疽」,複發性蜂窩織炎上述病情反覆發作,紅斑明顯或不明顯也可完全沒有。全身症状很輕或沒有,但反覆腫脹最後可導致慢性淋巴水腫。

 

好心人成為「造謠者」 事主及其家人感到失望

楊小姐表示,警方於7月2日到醫院了解情況,事主及其家人已經「知乜講知」,亦分別向內地及司警報案。楊小姐不明白司警局為何稱,是接觸事主後,「據其報稱」是被拉扯導致手部受傷。她清楚記得父親及家人有向警方交代清楚,是被毒針刺傷的。事主得知司警局發佈的消息後,大感氣憤。原本只是想將真相告知市民,不希望再有市民成為下一個受害者,卻沒想到自己竟成為「造謠者」。他說︰「我已經得返半條人命,唔通自己攞黎咩?!」

對於司警局認為,有言論指司警隱瞞案情是毫無道理的指控。楊小姐感到失望,認為司警為了避免引起社會恐慌而隱瞞真相,對其父親及家人十分不公平,「事實就係事實,搞到個個都唔信係真,以為『流料』,當作無發生呢件事。」她希望警方能夠詳細交代案件,為父親討回公道,以及盡早破案。

訪問期間,司警局又發佈消息,指當局就有關案件依法「沒有管轄權」;當局已向檢察院申請將有關案件歸檔,並獲得同意;又稱會在不影響內地警方偵查工作的前提下,全力協助事主家屬與內地警方聯絡溝通。楊小姐知道這消息後,大感驚訝︰「哇!有無搞錯?咁樣講嘢都得?!」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