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障人士被特教中心評為「智障」 張志邦批政府草率行事

即時報道

文:貝琪

網址:https://aamacau.com/?p=9404

時間:2014年07月3日 20:20

八年前被教青局特教中心評估為「智障」的視障人士郭倩瑩

八年前被教青局特教中心評估為「智障」的視障人士郭倩瑩

澳門視障人士權益促進會理事長張志邦批評,澳門日報於本月二日刊登的「特教評估不會一錘定音」報導中,教青局的說法與事實不乎。他批評行政當局草率行事,令視障人士不能接受合適的援助及服務。

澳門視障人士權益促進會今日(3日)召開記者會,受害者郭倩瑩表示,八年前遭到教青局特殊教育中心誤評她為「智障」。當時十五歲的郭倩瑩患有視障,被當時就讀的中學勸喻停學。其後,她向教青局尋求援助。然而,教青局當時替她做了評估後,特教中心評她為智障,並經她的學校建議她就讀中葡職業中學小班(H班)。她批評:「當時特殊教育中心沒有發給我評估報告,只是口頭叫我去讀智障班(中葡職業中學H班)。」她稱,當時她拒絕就讀小班,並要求加入融和班。隨後,郭倩瑩還就讀了三間中學,才在去年中學畢業,當時她已經二十二歲,她不滿當局把她的眼疾誤評為「智障」,使她浪費了四年時間才高中畢業。

直至今年一月,郭倩瑩聯同澳門視障人士權益促進會與特殊教育中心會面時重提此事,張志邦批評當局否認當年草率行事,並沒有向視障人士提供合適援助及服務。他認為,現時澳門的視障人士服務不完善,「澳門現時無人識教視障人士學習,令他們不能好好學習,生活上也沒有完善的設施協助他們。」他希望政府能提供資源給他服務及教導視障人士。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