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區致意2019普選特首遭立會否決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323

時間:2014年06月30日 16:16

直選議員吳國昌及區錦新在立法會提出「表達心意」,促盡快啟動政制改革,於二零一九實現普選特首,讓澳門居民一人一票選出行政長官。結果以4票贊成,25票反對,該項致意立法會遭否決。多名議員認為,該項提議不符合議事規則,且普選特首需要社會共識,不能草率行事。立法會立席賀一誠表示,對「表達心意」進行表決,並非就表達的內容表決,而是決定議員個人的表達心意是否上升或轉化為立法會集體意願。

_DSC0134

吳國昌及區錦新提出致意,內容如下︰

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換屆正在啟動,可惜絕大部份澳門居民都不能行使基本法第二十六條規定的選舉權利。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的決定及相關解釋,當澳門有實際需要,在基本法框架內是可以普選特首的。特區政府應及早籌備,盡快啟動政制改革,於二零一九實現普選特首,讓澳門居民一人一票選出行政長官,方為澳門之福。

官委間選議員齊反對

多名官委及間選議員對此表示反對,認為這是違反議事規則,「濫用表達心意」,普選特首需要根據基本法的規定推進,需要社會達成共識,不能草率行事。官委議員唐曉晴認為,該項「表達心意」對其他議員不公平,因為反對提出這項「表達心意」,亦會被指責為反對表達心意的內容。官委議員蕭志偉表示,「行政主導,才是我們希望的民主模式」。間選議員鄭志強表示,普選特首涉及修改基本法,不能過於草率。

直選議員高天賜則認為,該項致意並沒有違反議事規則,否則立法會主席賀一誠亦不會將該項致意交由全體會議表決。賀一誠補充,對「表達心意」進行表決,並非就表達的內容表決,而是決定議員個人的表達心意是否上升或轉化為立法會集體意願。

 

議員不同意2019普選特首

表決結果以4票贊成,25票反對,該提議遭立法會否決。多名議員作出表決聲明時認為,不反對普選特首,需要循序漸進,達成社會共識。

直選議員麥瑞表示,「絶對支持民主選舉一人一票」,但不認為2019年就要普選特首,需要循序漸進。

勞工界間選議員李靜儀、林香生、直選議員關翠杏聯合表決聲明,不反對普選,但「不能停步,亦都不能跳步」,澳門的政制發展並非只有普選,特首選舉的改變,需要有社會共識,「讓社會有一個真正既民主選擇」。

直選議員陳美儀表示,認同一人一票普選特首是澳門政治參與的最終目標。然而,2019年並不適合普選特首,澳門需要積更加豐富的社會基礎,以及更成熟的公民教育。她認為,澳門現行法制有很多漏洞,強行普選特首,會出現更多問題。

直選議員何潤生、黃潔貞以及教育界間選議員陳虹聯合表決聲明,不能假定澳門基本法確定普選的目標。澳門是否需要普選是嚴肅的問題,讓澳門社會有充分時間討論,達成共識。

直選議員宋碧琪、陳明金、施家倫聯合表決聲明,推進民主進程是社會的目標,但需要取得社會共識。又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喬曉陽曾表示,基本法沒有排除澳門選擇普選特首。

賀一誠補充,表達心意這一行為沒有任何法律後果,政府機關不會因為立法會全體議所通過的表達心意,而在法律上有義務跟隨所通過的表達心意行事。

donation-ad